杨暖暖,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讲师,现任学院实验室主任,创新实践“育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以新媒介传播为主要研究方向,主持山东省教育厅项目“当代老年群体的新媒体素养”,参与教育部、山东省社科项目多项,于核心期刊等发表研究论文十余篇。于核心期刊首位发表教研论文《创新传播环境下的广告教学思维》,后又发表多篇教研论文,主持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面向新媒体的广告设计实践基地建设”“新媒体广告设计的师资培养”“创新型广告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建构”;主持实验卓越计划研究项目“广告调查实践教学改革与项目化教学模式研究”“VI系统设计与CI的项目化实践”“平面媒体广告设计制作”“探究式自主设计实验改革”;主持《广告设计基础》“课程负责人支持计划”项目、《广告设计基础》课程综合改革项目,主持完成《广告设计基础》一流课程建设与培育项目;主持本科实践教学研究与建设项目“新文科背景下的创新型实验教学体系建设”。曾获第六、第七、第十届教学优秀奖、第十一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获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本科课程教学设计比赛优秀奖、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本科课程教学设计比赛优秀奖,多年获年度教学质量奖。指导学生获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时报金犊奖优作奖以上奖项多项,曾获评年度时报金犊奖“指导老师奖”,年度学院奖“优秀指导教师”。

  杨暖暖热爱教育事业,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自觉履行教师的职责和使命,争做学生成长和发展的同行者和引路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教师对自己职业的热爱和重视。

  师者匠心 潜心教学

  杨暖暖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努力上好每一堂课。为了给学生呈现出最好的教学效果,在备课时会通常会准备很长时间,把课程内容整理好,及时总结前沿案例,融入课堂教学中,让课程讲解更通透;她在课堂上从不唱“独角戏”而是不断地与学生探讨,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把一节课的内容变成多个环节,使学生上课时的专注力得到提升的同时让课堂变得更加轻松活跃。

杨暖暖善于教学反思和提升。她在课前认真备课,上完每一节课后,又认真总结其成功经验,同时反思不足,积极接收同学们的反馈,以便更好地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师者仁心 一切为了学生

杨暖暖通过实践积累了多年的经验,多次强调要让学生多进行专业实践,本次在学院支持和于志强老师、梁绪敏老师、高慧艳老师、郭晓丽老师及马冲老师等专业教师的指导共建下,杨暖暖立足于学生发展和学科进步的需要,主持建设了广告学专业创新实践育人工作室。

为了更好地贯彻“以创新实践为主线,以学生本位为核心”,杨暖暖从三个方面设计了实施方案。第一,项目教学。按照项目“主体研究——主题创意——策划设计”的主要流程进行命题化项目教学,将实战项目引入专业教学。第二,实验教学。秉承“自主性、探索性和创新性”原则,设计实验教学内容,将社会需求、行业实战、企业导师引入实验教学体系,通过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广告工作坊、威客平台项目等形式探索实验教学的多元化。第三,以赛促教。以国家级、省市级、校级等多层次专业竞赛命题为学习任务,通过竞赛策略单分析、创意主题凝练、设计方案拟订、赛事结果评价、优秀作品解析等环节完成任务驱动实践。

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杨暖暖用她强大的人格魅力感染和带动学生,是学生修身立德的楷模。她关爱学生,经常和学生讨论学术问题,交流研究心得与生活感悟;她关心学生的成长,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她觉得能和学生像朋友一样相处,是教学中很幸福开心的事情。学生取得好成绩,她比学生更开心;学生有了好成果,她比学生更骄傲。学生能够学到知识、掌握技能、实现目标、成长成才,可能就是作为老师最大的幸福。

最后,杨暖暖想对学生说的是,要明确自己的定位和侧重,不断提升自己,给自己创造机会,用心观察专业领域内外事物,要多用传播学、广告学视角去思考,培养自己的专业思维能力,积累经验丰富自己,用实践的成果来证明自己,打破传统的思维方式,通过自己的实践,学习的积累与同学或他人去共同突破,培养自己的团队意识,团队精神,个性化安排学习和实践生活,和他人互相协作,共同进步,在提升团队能力的同时提升自己。

杨暖暖尊重和珍惜自己的选择,对教育事业全身心的投入,对学生抱以尊重、对学生潜能和自觉抱以信任、对学生思想和行为抱以支持、对学生能力和素养抱以赞赏,对学生关注、关心和关爱。学生是她生命的给养,讲台是她生命的舞台,育人是她生命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