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微专业培养方案

智媒运营与设计写作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我校理工科学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基础扎实,具备互联网思维,系统掌握信息传播基础理论,深刻领会网络与新媒体传播基本规律,熟悉网络与新媒体传播相关专业技能,能够将新媒体思维有效融合到专业发展领域,符合现代产业岗位要求的应用复合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1

 了解新闻传播理论前沿及新媒体发展动态,掌握网络等新媒体传播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熟悉新媒体特性,具备新媒体受众群分析能力,能从事新媒体策划,精准运用新媒体。

 毕业要求2

 具有敏锐的洞察力,熟练掌握网络数据跟踪调查、分析、数据挖掘技术,擅长网络舆情分析与舆论引导,能从事网络资讯管理。

 毕业要求3

 掌握并熟练新媒体传播技术,具备文字、图片、影视、动画等全媒体资讯采集、设计、制作、编辑、发布技能。

 毕业要求4

 具备较强的市场分析与市场营销能力,能运用网络等新媒体工具制定网络营销计划,开展网络营销活动,促进企业、品牌、产品资讯实现网络传播,促成电子商务的有效实现。

教学过程中,要求学生在完成上述微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与素养,拥有健康的心理和体魄。

    三、主要课程

剪辑技能课、影视全流程、PS技巧速成、智媒前沿思维、短视频实操训练营、微电影沙龙、自媒体内容创作与运营技巧

    四、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影视剪辑制作、新媒体项目运营

    五、学制与学分

学制一年,12学分

  六、课程设置一览表



课程类别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讲课学时

实践学时

开课

学期

专业课程



剪辑技能课

2

16

16

1


影视全流程

2

16

16

1


PS技巧速成

2

16

16

1


智媒前沿思维

1

16

0

2


短视频实操训练营

2

16

16

2


微电影沙龙

1

16

0

2


自媒体内容创作与运营技巧

2

16

16

2

学分合计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