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大课堂



图片

11月9日晚,我校党委书记胡兴禹为2022级全体新生讲授思政课。我院组织2022级新生在3教214教室和三教216教室集中观看学习。

胡兴禹书记以“发展是青春的主旋律”为题,从“我们的大学”、“我们的目标”、“我们的行动”三个方面,为2022级新生讲授大学之道、指路引航。

图片

图片

胡兴禹书记勉励同学们要珍惜时光,强化发展意识,增强发展的行动力,坚持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把个人成长成才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去,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学生有话说




凛夜肃穆,言语铿锵。党的十九大报告曾强调:“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无独有偶,对于我们个人而言,发展也作为必不可少的元素贯穿人生始终。而今天,胡兴禹书记也以“发展是青春的主旋律”为主题,向我们进行了新生报告会的演讲,使我们受益匪浅。

报告中,书记首先从历史沿革、地理位置、发展现状、学科专业、师资力量、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七个角度出发,全面介绍了“我们的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并使我们了解了“艰苦奋斗、爱教荣校、共克时艰、改革创新、笃行逐梦”的山理工精神,向我们介绍了“山东省首批文明校园”、“国内首个生态无人农场””等学校荣誉和成就,解读了学校师资“精准发展战略”和一系列创新成就,让我们对学校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身处稷下学宫,毗邻孔孟之乡,我们更应该顺应学校立德树人的原则,努力成为“五有人才”。同时,要遵循书记的倡议,培育自己在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的能力,全面发展自己,不断提升自己。当然,在全面发展的同时,也不能忘记个性发展。我们要在法律道德的范围内,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发扬自己的个性,抓住大学四年黄金期,认识、发展和评估自己的个性。

立鸿鹄之志,存高远之愿。身为新时代的后浪,我们要在党和国家的指引下,恪守和践行“厚德、博学、笃行、至善”的山理工校训,心怀大志,付诸行动,积跬步而致千里,在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理想,书写青春华章。

——中本2201曲静怡


生而逢盛世,青年当有为。挥手告别高中,招手进入大学,我们心怀欲溢的欢喜和懵懂的好奇,在听了新生入学教育后,我对于未来四年以至未来人生的蓝图有了初步的规划。

既让我们身处青春赛道,就应该奋力奔跑。大学是我们全新的发展平台,在这里我们可以收获无限可能,这里有大把资源供我们使用,而青春的底色永远是奋斗。我们无法抵抗浪潮,但应铭记灯塔。所谓“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白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作为山东理工大学的一名新生,我们应该抓住大学四年的黄金期,利用好手中的资源,珍惜时间,不浪费发展自己的机会。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在追寻梦想的路上,要有荡胸生层云的旷达,心中怀远方,脚下有力量,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不断进步,永远怀有奋斗的动力。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作为未来的新时代青年,我会乘“厚德,博学,笃行,至善”之校训,接过时代接力棒,担当起作为一名青年学生的责任,在我自己的人生赛道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梦想为风帆,驰而不惜向前进!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愿我们在大学四年能够绘好自己的人生多彩画卷!

                       ——中教2202周淼淼

图片


在今晚的新生入学报告会中,校党委书记胡兴禹书记以“发展是青春的主旋律”为主题对新生进行教育。胡书记向我们讲述了学校的发展历史以及大学四年我们应当如何成长成才的问题。

报告中,书记首先从历史沿革、地理位置、发展现状、学科专业、师资力量、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七个角度出发,向我们介绍了山东理工大的创建历史和发展现状,并向我们介绍了学校荣誉和成就,解读了学校师资“精准发展战略”和一系列创新成就,让我们对学校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我们的学校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基因,身处稷下学宫,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才。

此外,胡书记倡导当代大学生应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既是对人的素质定位的基本准则,也是人类社会教育的目标。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是相辅相成、不可或缺的有机整体。只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了,“立德树人”目标才能真正实现。从本质上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归根到底就是要我们做到“立德树人”,坚持 “德”定方向、“智”长才干、“体”健身躯、“美”塑心灵、“劳”助梦想。

身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立青云志,在时代的浪潮下,党和国家的指引下,践行“厚德、博学、笃行、至善”的校训,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理想之中,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广告2202聂淅楠

图片


 银杏叶落,稷下风凉,这是冬天的开始,也是我们22级新生在山东理工的开始。

2022年11月9日,我们终于等到了胡兴禹书记的“思政大课堂”。胡书记以“青春是发展的主旋律”为主题,为我们讲解了山理工的历史沿革,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大学目标,德智体美劳等重要内容。屏幕上胡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深刻的影响着我们正在观看直播的每一个人,声声入耳,字字入心。

道阻且长,行之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胡书记的讲课是我更加坚定了在山理工抽丝剥茧重获新生的信念,我们正是青春年少的大学生,我们当是充满正能量的有为青年!山长水阔不辞其远,赴汤蹈火不改其志,那是整个青春时代的主旋律。

——中教2202张淑文


书记以“发展是青春的主旋律”为题,为我们介绍了山理工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和众多优秀校友。接着指出我们要追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双开花,以及该如何实现这些目标。

羡子年少正得路,犹如扶桑初日生。我们正年轻,正处在智力的高峰时期,有太多奇迹等待我们创造。发展是青春的主旋律,胡书记的讲话给我太多的力量。是惊鸿就该破空,是游龙就当登穹,我用三年的时间走进山理工,也将会再尽全力走进我的光明未来,让热烈的红色张扬我的青春!

——广告2202公嘉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