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心理团体辅导活动顺利开展

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2022-10-24 21:19 发表于山东
图片



为增强班级凝聚力,更好地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文学院2022级各班于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陆续开展了心理团体辅导活动。

活动伊始,心理中心的辅导老师首先为大家简单介绍了心理团辅的含义,团体心理辅导是在团体的情景下进行的一种心理辅导形式,它是通过团体内人机交互作用,促使个体在交往中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索自我,调整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以促进良好的适应于发展的助人行为。


图片


其次,心理中心的辅导老师通过一系列的游戏进一步让同学们了解了心理团辅的方式和意义。


图片



图片


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开始了第一个心理团辅游戏——《头脑风暴》,游戏内容就是看谁能记住更多的同学信息,在一次一次的自我介绍中,大家都更加熟悉彼此,大家抛开束缚,增进感情。通过头脑风暴游戏,可以让同学更好地认清楚周围同学的基本信息,也可以使他们更好地成为朋友,增强班级凝聚力,打开内心。通过这个游戏,可以看出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特点,也可以让其他的同学更加了解,从而发现一个人不同的长处。


图片



图片


第二个游戏是《心有千千结》,在大学里,每个人都来自不同的地方,然后每个人按照地图上的方位排好,按照一定的顺序手拉起手,形成一个复杂的结,再靠大家的努力在手不松开的情况下把这个结解开,然后就会发现,把心结解开之后,大家是手拉着手形成的一个圆圈,这个游戏不仅让同学们更加靠近彼此,也考验了同学们的相互配合和交流能力,更是说明了大家虽然来自五湖四海,但也是相聚在一起的家人。


图片



图片


紧接着,第三个心理游戏是《九宫格》,每人收到一张纸,将这张纸叠成九宫格。在每一个格中都写上自己身上的一个良好的品质。然后和其他同学的来进行比较,如果有就互相填上自己的名字。从而来寻找属于两个人的共同点。最后发现其实整个班级之中,虽然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存在,但是我们又有着许多的共同点,这更是大大的增加了我们整个班级的凝聚力。


图片



图片


最后,辅导老师讲解了有关情绪的问题,或许每个人都有情绪上的问题但是难于表述出来,但是总是有勇敢者站出来,将自己的情绪上生活上的问题表达出来。而有的同学,不仅可以直面情绪上的问题,而且可以自己很好的处理,甚至可以将自己认为有效的处理情绪的方法表达出来介绍给大家。还有同学现阶段处于情绪发生期,难以自己排解,耐心的辅导老师通过冰山理论,逐步开导,让同学一步步的分析情绪,分析产生情绪的原因,以及找到解决的方法,让自己的情绪得到了纾解。


图片


本次的心理辅导活动在同学们的意犹未尽和满满收获当中圆满结束,在本次的团辅活动中,同学们深化了自我认知,提高了环境适应能力,预防心理问题的产生,更是对班级的同学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增强了班级凝聚力。

图片
END

—往期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全体22级心理委员
撰稿:吴一凡
编辑:王琪琪
初审:王梦蝶
审核:张雨 李乐乐
终审:刘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