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李相洁

班级:中本1902

籍贯:山东省日照市

推免学校:江南大学

前六学期平均学分绩点:4.22

前六学期平均成绩:92.02

获奖经历: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校二等奖学金等

屈指可数的保研名额,潜心备考的日日夜夜,考研的路上,从来都是鲜花与荆棘并存,李相洁在这条路上,一走就是三年。她怀着一腔热血,一路披荆斩棘,最终摘得桂冠。她的成功保研并不是偶然,而是建立在努力之上的必然,在她身上,你能看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能看到“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志气,以及“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探寻。凡心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研路漫漫,唯有奋斗才是真谛。

纵有狂风拔地起, 我亦乘风破万里

在拿到保研名额之前,李相洁一直在准备考研,而在确定保研名额后,她才正式开始着手准备推免,在时间和自身综合实力方面可能都不占优势,“起初我投了一些院校,一直没有收到回应,等待的过程很煎熬。但是既然选择了保研,就想坚持下去。”李相洁没有把时间浪费在焦虑的情绪里,相反,正是因为知道自己准备时间上的不足,所以其更加明白时间的宝贵。正所谓,有压力就会有动力,她在等待的过程中时刻保持备考状态,并不断提醒自己,在推免的关键时刻,一分一秒都不能大意,要牢牢把握住巩固知识、提升自己的最佳时机,“时间很宝贵,我尽量调整自己的心态,多多练习英语口语,把专业课知识认真翻阅几遍,在头脑中形成一个知识体系和框架。”

当你的一切都准备好的时候,机遇与运气都是刚刚好。终于,在预推免工作快要结束的时候,李相洁陆续收到了一些学校的面试通知。“面试的内容主要就是英语和专业知识,很庆幸自己曾经认真背诵了专业知识,才让我在面试中能够更加从容地去应对老师的的提问。”在这几场面试中,她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想要抓住机遇就要从现在开始收拾行囊,做好准备!往往我们不是因为看到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会看到希望。既然选择了远方,从此刻开始,便只顾风雨兼程。

在保研的这条路上,李相洁并不是孤身一人,如果说努力是这条路上的通行证,那温暖与爱则是这条路上最美的风景线,“很感谢的是,老师们一直在鼓励我帮助我,还有倩倩学姐,她给我分享了很多保研的经验,包括学校的选择、面试的流程等等,这些帮助和经验也让我渐渐找回了信心。”回想起那些过往的点点滴滴,李相洁依旧是满满的感动,这些帮助犹如一道光,照亮了漫长黑夜,指引了前行的方向,也支撑她等来“凛冬散尽,星河长明”。


少年恃险若平地,独倚长剑凌清秋

保研名额的获得,并不是一蹴而就的结果,而是无数个日夜的厚积薄发,每一个优秀的人背后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是付出很多努力却不一定有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在绝对的实力面前,一切都是浮云,李相洁前六个学期的学分绩点都非常亮眼,每门课程都学得相当扎实。当以一个大四学姐的眼光,来看待如何学好专业知识这个问题时,她总结了过去三年的学习经验,给出了自己的方法和技巧。

李相洁谈到:“大一大二学习的内容应该集中在专业基础课和公共课程,中文专业的基础知识是相对简单也好理解的。”她接着分门别类地列举了不同专业课的学习技巧,“文学类课程是十分有意思的,听听故事,一节课就不知不觉过去了,但是听完故事后我们可以去图书馆读几本老师推荐的书,读书永远都不是在浪费时间,在以后一定会有用;语言学类的课程有点偏理性,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上课认真听,然后做好笔记,并且能够在下次课前温习一下,这样学起来就不会有力不从心的感觉了。这些方法在高中的时候惯用,大学阶段也同样适用。”对于课下的自由支配时间,李相洁建议大家一定要做好合理的规划,“大学的自主学习能力很重要,如果有空闲的时间,就不要躺在宿舍里昏昏欲睡了,找个空闲教室或者去图书馆认真学上几个钟头,成就感和满足感会直线上升。”最后就是关于考试,她提到,“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考出高分不是困难的事,平日记好笔记,期末的时候记下老师画的重难点,然后付出一定时间和努力来复习巩固,获得好成绩就不是问题了。

李相洁目前修的是语言方向,在具体的专业课学习方面,她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总结。她认为,学习现代汉语首先是要弄懂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这是最重要的,也是后续各种进阶的基础。学完这门课程后在头脑中要形成一个体系,汉语作为一种语言,包括语音、词汇、语法、语义等等几个要素,可以把这几个要素整理成框架,将每种要素的知识点进行补充,最终形成一个有体系的框架,这种方法对于古代汉语的学习也非常有帮助。除此之外,她还提了一个需要注意的点——多多关注生活中出现的语言现象,一些小的语言现象或许就隐藏着语言发展的规律,“我目前正在准备毕业论文,才后悔自己在以前学习时没有认真思考过一些语言现象,导致现在思路有些欠缺,所以想让学弟学妹们现在开始就培养这种能力,在以后写论文的时候可以用到。”李相洁提起这件事时,语气还是略带遗憾。

对于汉语言专业的学习,读书是必不可少的一环,李相洁也带来了自己的书目推荐:“因为我是语言方向,那我就推荐几本语言类的书籍,比如朱德熙的《语法讲义》、《语法答问》,陆俭明的《现代汉语语法研究教程》、吕叔湘的《现代汉语八百词》等等,这些语言类的书籍,对将来考研很有帮助,现在可以利用课余的时间多读一些,既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也为将来考研打下基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多看书,多汲取知识,将来面对各种挑战时都会多一分底气和力量。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追逐梦想的道路没有一条是平坦的,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即使跌倒后满身疮痍,也依旧会向着梦想前行。李相洁在英语阅读或者专业课背不下去的时候偶尔会陷入自我怀疑、自我否定,她认为焦虑的心态源于自己在这方面的欠缺,既然是知识上的欠缺,抱怨没有用,只能从行动上来弥补,提高自身实力才是终极秘诀,从根本上打破焦虑才是关键。“英语阅读错太多那就狠狠背单词,专业课难背也不能放弃,多背几遍总会有效果的,正所谓熟能生巧。”在逆风中把握方向,在迷途中也要相信自己,始终坚信: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达!

时光总像林花谢了春红,脚步太匆匆,在我们焦急地准备各种大考小考时,时间就从指缝间悄然溜走。李相洁三年多的大学生活里,几乎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学习上,最终也成功上岸,收获了令自己满意的结果。但是,有得就有舍,没有参与社团和其他的组织部门是李相洁觉得倍感遗憾的地方,而这方面也恰巧是她认为自己所欠缺的地方,因为学生工作经历不足,导致她的自己的工作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都没有得到很好的锻炼。“对于学习和娱乐,我觉得学习是主要的,但是也需要适当的放松,学累了或者不在状态的时候,那就放松自己,参加一些娱乐活动,可以事半功倍。”这个遗憾也给李相洁带来了启发,一直学习总会累,有时候,劳逸结合的效果可能会更好。

一以贯之的努力,不得懈怠的人生,每天的微小积累会决定最终的结果,这不仅是李相洁推免成功的答案,也是每个追梦人追梦路上的答案。正是内心怀着最坚定的信念和对学习最纯粹的热爱,李相洁一步一个脚印,走在追梦的路上,坚实而笃定,即使历经波折,依旧初心如磐,最后,她寄语每一个追梦人:“希望学弟学妹们认真做自己,不要被生活的潮流推着走,在心中确定一个方向,然后勇往直前。时间真的过得飞快,不要因为正值青春而误了青春。最后,希望弟弟妹妹们都能收获属于自己的翘首以盼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