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张蕾

专业:广告学

成绩:前6学期学分绩点91.7

    位列专业第1名(1/76)

推免学校:上海大学 新闻与传播专业

努力知上进,温暖且美好,是张蕾给予我们的初印象。在对话中,我们一直在被她的自信和赤诚所感染,三年苦修、守稳初心,诚然,推免这条路并不好走,但坚信时间会回答成长,成长会回答梦想,全力以赴,苦尽甘来,曾经的付出在这个秋天得到了满意的答复,成为追梦路上不可多得的绚烂一笔。

淡泊明志,厚积薄发

“保研是漫长而短暂的,真正的推免可能只有一两个月的时间,但是需要你付出三年的努力”。回想推免的整个过程,张蕾坦言自己这三年的每一天都被绩点、竞赛、科研、学生工作填满了。三年以来,张蕾一直都兼顾着成绩和竞赛两方面的争取,升入大三后,她便开始着手准备推免,总结奖项、搜集信息、撰写材料等。

如今,张蕾以专业排名第一、获奖50余项、连续两年获学校一等奖学金等等成绩,收到了包含全国8所211高校的10余个offer,并最终选择攻读上海大学新传专业硕士学位。

在与张蕾的对话中,我们感受到她的谦逊和坚毅,“那段时间是挺焦虑的,几乎一整天都在面试与复习,最多的一天要面试5所学校,从清晨到夜晚不停歇。但我极为珍惜自己争取到的每一次面试机会,次次倾尽全力。然后继续背书复习,所以收到第一所211高校offer的时候真的给了我巨大的信心,过去熬的夜终变成了光,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成功”。

填报系统并等待录取结果的那一天是十分煎熬与漫长的,于张蕾而言,虽然紧张,但随之而伴还有她的坚定。宁静以致远,厚积而薄发,不是运气,全靠实力,她相信注定的事情会如愿发生,也相信付出的努力不会辜负自己。最终,苦尽甘来,上海大学的录取通知,是对她三年来付出的所有心血最好的肯定。

心中有梦,脚下有路

谈及当初为什么选择广告这个专业,张蕾对我们诉说了她的热爱。

“早在初高中时我就一直担任班级的宣传委员,多次参加并获得过省市级绘画比赛奖项,绘画、短文案、组织策划班级活动是我的强项。”热爱是学习一切的原动力,张蕾因此对广告学专业产生了强烈的学习意愿。

同时,她又深知专业培养之重要。“没有知识的热情是一匹脱缰的野马,空有热情必然是不够的”,她如是说,“如果能在有兴趣的基础上系统地学习专业知识,那我的实力定会得到提升。”

追求源于热爱,热爱成就追求。心中有梦,她满怀热爱,脚下有路,她径行直遂。学习过程中,张蕾逐渐摸索出一套高效的学习方法:

一是培养时间管理能力。大学生活不止有课业,还有科研、竞赛、任职、休闲等等活动,学会将一天中要做的事情与合适的时间相匹配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在推免的过程中,我发现每所学校所要求的投简历、笔试、面试的时间各不相同,一旦忙起来就容易忘记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张蕾说,“所以我用一张EXCEL表格计划好自己的一天,并用红绿灰等不同颜色进行标注,这样不仅可以直观地看出事情的紧急与否,还能把各种事情安排地井井有条,从而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二是提高信息搜集能力。推免是信息战的主战场,张蕾坦言她在推免过程中时刻从各种媒介搜集有关高校的推免政策,手握众多一手资料,才能获得如今成果。“对于学弟学妹而言,亦是同理的。大家今后在考四六级、教资、计算机二级等各类证书,参加大广赛、学院奖等等类似的活动时,都可以多去知乎、小红书、b站上搜集信息,更直观了解考试内容”,她还建议大家从各种渠道多看一些经验帖,这不仅能熟悉各类考试的流程和规则,还能借鉴学习他人的经验以优化自我。

三是强调劳逸结合。高压的日程中只有适时适当地放松自己,才能厚积薄发。

破晓而生,踏浪前行

每一颗破土的新芽,都带着穿透时光的倔强。每一朵翻滚的浪花,皆携着酝酿已久的勇气。

在被问及推免过程中所遇的困难时,张蕾认为自己遇到的最大瓶颈就是心态问题。当三年如一日的苦学换来推免资格后,又要在短短一个月间搜集各大院校推免信息、撰写个人简历、复习背书、参加笔试面试,这其中,复习内容的庞杂、笔试面试的压力、时间上的紧张感、师长父母的期许无不使她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可能我就是有股劲儿,越是难做的事,我越愿意顶着压力做下去”,张蕾释然一笑,“这需要我不断反思自己,在反思中不断完善自己,从而使自己变得更加完美”。

谈及此,她提道自己能够成长成现在的样子离不开周围人的鼓励与帮助,其中最感激的则是父母、老师与学长学姐。她感恩地说:“我要感谢我亲爱的父母永远支持我的选择,做我最坚强的后盾,在我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与他们的一通电话就是我的强心剂。我要感谢学院老师们,在我懈怠的时候将我存在的问题指出来,在我畏难的时候又鼓励我大胆去尝试,在我无助的时候给予我更加直观的建议。我要感谢刘博仁学长和刘英杰学姐,在我困惑时与我谈心,在学业上加以经验指导。现在再回过头看,父母的耐心开导、老师的谆谆教诲、学长学姐的热心解答,还有当初选择坚持下去的自己,都令我无比感激。”

云程发轫,万里可期

在提到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的时候,张蕾这样说道:“大一大二是我在大学里最怀念的日子,也是我个人认为最美好的时光,在这个时间段,你们有大把的时间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希望学弟学妹们多出去释放自我、突破自我,挑战自己的极限,做一些以前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事情,也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在任职、获奖、科研经历等方面发光发热,发现自己的无限可能,尽可能地拓宽自己的眼界,多去结交一些朋友,相互学习,共同成长。”

而对于正值大三的学弟学妹们,她建议道:“大三是我个人认为很重要的一年,也是最应当规划未来的时间节点。在这一年里,要学会把心沉下来,多去思考、了解、尝试、实践自己想要的未来,规划人生方向,为大四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让大学生涯有一个圆满的结局。”最后,张蕾希望每一个人都能看到、找到、得到自己想要的未来,能做自己喜欢并愿意为之奋斗一生的事。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目标坚定、沉淀自己、全力奔跑是张蕾成功推免的胜利秘诀,不需要多么华丽的宣言,她坚信“坚守是收获的房门”。人生漫漫,我们需要努力抓住生命中流淌的每分每秒,去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而在之后的时光中,她也会像她的座右铭一样,“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努力耕耘,不问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