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晚,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滕亮老师主讲的家长课堂直播活动顺利举行。此次家长课堂主题为“倾听用心共情,其家其乐融融”,我院全体大一新生家长观看直播。

直播中,滕亮老师教给家长如何通过倾听走进孩子内心,理解孩子并给予尊重和鼓励。同时,滕亮老师指出父母的倾听有利于亲子关系的和谐以及家庭的其乐融融。他表示,倾听是一种亲和的态度,是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引导,更是亲子关系的接纳、包容。

此次家长课堂帮助父母了解如何与孩子更好的沟通联系,让家长知道了如何倾听孩子内心的声音并且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有利于营造孩子成长和成才的良好家庭环境。

直播结束,家长们纷纷发表感悟,表示感触颇深,收益匪浅。


01

  通过观看本次直播,让我深刻理解了如何与孩子沟通。我认为与孩子沟通,善于倾听才是最重要的。所谓倾听,就是不但要努力地听进去,而且要思考,注重发现孩子谈话中的闪光点。我们和孩子沟通常常失败的原因,就是“恨铁不成钢”,“哪壶不开提哪壶”。其实沟通成功的艺术就在于“哪壶先开提哪壶”。我们要善于了解孩子的心理,发现孩子的闪光点,更好的沟通和理解。


——广告2202班龚正家长

02

  沟通作为家长与孩子之间情感交流的桥梁,在家庭的日常生活中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缺少沟通的家庭注定是不健康的。滕亮老师的讲座,让我对如何与孩子沟通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作为家长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真正去接触孩子的内心世界,倾听孩子的真实想法,悦纳孩子的心情,温暖孩子的心灵,让孩子在温暖的家庭氛围中健康成长。

——中本2201班王菲家长

03

  我身为家长,本想把孩子送到大学之后开始“大撒把”,让孩子完全独立,或许可以尽早适应社会。但今晚看了家长课堂,顿悟到:学生走出家门,来到大学,是走向社会的中间阶段,这一阶段虽然离开了父母羽翼的保护,但绝对不意味着家长可以完全把孩子托付给学校。作为家长,理应多元化、多角度理解孩子的成长。了解情况、沟通问题的目的是为了孩子的健康顺利成长,帮助她走得更远。我们要鼓励孩子根据自身情况,树立大学和人生的远大目标,激励他们为了这一目标努力学习。当然,这种目标要尽量多元化、个性化地量身定制,不可以“别人家的孩子”为参照。有时候现实总是和理想存在着一些差距,如果出现这些情况,也要理解孩子,怀着“爸妈等你回家吃饭”的心态,如此静心等待孩子的成长,见“柳暗花明”到来。

——中教2202班常乘榕家长

04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教室,父母是孩子的首任老师。每一个孩子都是含苞待放的花蕾,所以我的责任就是让他们尽情地绽放,哪怕培育过程“花蕾带刺”,困难重重,也要尽一切努力用爱去呵护,让孩子经历过心智的完善和成长的磨练,自会直挂云帆济沧海。通过直播课的学习,作为家长,我们感想颇深,同时也会进一步做到:坚持立德树人的基本理念,遵循家庭教育的规律和原则,尊重孩子个体差异,尊重孩子的隐私,换位思考,同理共情,家校携手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中教2204班路若男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