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山东省当代文学研究会第十五届学术年会隆重召开,此次学术年会由山东省当代文学研究会和山东理工大学主办、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承办,主会场设在山东理工大学,来自多个地区和高校的山东省当代文学研究会会员、特邀学者线上参会。此次会议由《当代作家评论》、《扬子江文学评论》、《当代文坛》、《山东社会科学》、《东岳论丛》以及《山东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提供学术支持。

大会开幕式由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山东省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张艳梅主持。


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胡兴禹致辞。他代表山东理工大学向莅临本次会议的领导专家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向与会学者介绍了学校的人文社科建设概况,感谢各界人士对我校和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发展建设的支持和帮助。他表示,学者们于云端相聚山东理工大学,共同探讨中国当代文学的重要问题,这是山东理工大学的一件盛事,也是山东当代文学界的一件大事。

随后,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张清华,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山东大学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黄发有,山东省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丛新强依次致辞,对此次学术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老一代专家学者致以敬意,并对此次年会的一些议题表达自己的见解,号召大家共同积极探讨中国当代文学。大会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学者线上合影留念。

大会进入第二阶段——大会学术报告。张志忠、赵德发等十位专家学者依次进行分享,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助理翟羽佳副教授作题为《回到乡村现场的“零度”书写——关于魏思孝长篇小说〈王能好〉》的学术报告。山东理工大学韩德信教授担任学术报告主持人,山东师范大学孙桂荣教授担任学术报告评议人。

大会设五个分会场,与会学者分别就“新世纪文学二十年研究”“当代文学史料的收集与整理研究”“新中国文学经典形成与传播研究”“当代文学的现实主义流变研究”“齐文化与山东作家研究”展开讨论和研究。最后由分会场评议人马兵、李宗刚、刘新锁、赵牧、宫立就分会场讨论情况进行总结发言。

经过一天的学术交流,大会迎来闭幕式。山东省当代文学研究会秘书长史建国担任主持人。闭幕式上,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山东省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张艳梅发言。她表示,本次年会讨论的问题比较前沿,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参与的学者众多,发挥了重要的平台作用;得到了多家学术刊物的支持,提升了大会的学术层次和品质。最后,她也向与会学者专家发出邀请,表示期待师友们在疫情之后能够莅临稷下,共话历史,共向未来。

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山东省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丛新强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会议效果卓越,张艳梅院长带领的专业团队学术水平高、办会能力强,令人敬佩。各会场发言及报告显示了当代中国文学研究的多元化、多角度和可能性空间,听罢受益匪浅,有利于青年学者加强自信。最后,他再次向活动主办方和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对学会的线下相聚表示期待。

至此,山东省当代文学研究会第十五届学术年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