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传承黄河文化,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组成“沿黄文化实践团队”,实地考察黄河文化的传承现状,探究黄河文化的历史演变脉络,挖掘黄河文化蕴涵的时代价值,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71日上午,研究生暑假社会实践团队代表成员在研究生辅导员钟云瑞的带领下,赴东营市黄河文化馆进行参观学习,切身感受黄河文化的脉动,体会其中蕴藏的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兼容并包的开放意识、通达求变的创新理念与同根同源的家国情怀。


东营市黄河文化馆,又称国家方志黄河分馆,是集藏书、阅览、研究、展陈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馆,也是东营市第一家“国字号”场馆。黄河文化馆整体分为四层,一层是东营市党性教育实践中心,二至四层是黄河文化主展馆。主展馆以“大河奔流”为总题,紧扣黄河文化的主题,以“志说黄河”“志说东营”的形式,利用多种展陈手段,再现黄河流域的历史人文特色。二层展示主题为“黄河之水天上来”,主要表现黄河流域的自然景观;三层展示主题为“万里黄河育中华”,主要展现黄河领域悠久的历史文化与多彩的风土人情;四层展示主题为“黄河入海流”,主要展现东营市的历史文化,描绘未来东营市在黄河战略高速推动下的光明前景。团队成员依次参观了壮美黄河、四季如歌、沧桑迭变、黄河体验厅、美丽黄河口、胜利之歌、筑梦未来等多个展厅,展厅中不仅陈列着各式各样的历史文物,同时运用现代技术手段,通过动态影像将历史故事与历史场景更加直观真实地呈现出来。


黄河文化馆再现了黄河流域的自然风光、地域文化、生态景观与民俗风情,展现黄河风采,讲述东营故事,使团队成员对黄河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黄河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之际,团队成员来到东营市党性教育实践中心,接受党性教育,从厚重的黄河文化中汲取营养,深刻体悟党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


东营市党性教育实践中心包括序厅、中共百年党史展、东营地方党史展、东营党建工作展、追梦足迹五个主题展区,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展示了在党的领导下东营人民筑梦逐梦圆梦的光辉历程。此次学习凝聚奋斗精神,发挥榜样力量,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崇高精神使团队成员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与学习中将继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自身责任感和使命感,脚踏实地,创新实干,争做“五有”人才。


黄河被誉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它孕育出的黄河文化不仅延续了中华民族的文明历史,同时凝聚了炎黄子孙的文化认同,蕴含着中华民族的精神之根与力量之源。我院研究生“沿黄文化实践团队”通过赴东营市黄河文化馆重温黄河文化与东营发展协同并进的光辉历程,切实感受到黄河文化为东营人民带来的巨大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文化自信,自觉担负起弘扬黄河文化、传承中华文明的时代使命,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进一步提升黄河文化的影响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