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日晚上,我院召开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中小学教师普通话培训教学团队出征仪式,学院党委书记李义勇、副院长翟羽佳、培训教学团队带队教师金梦鸽以及全体助教同学参与仪式。

翟羽佳简要梳理了学院先期开展的对口援疆工作情况,并对教学团队师生踊跃参与、甘于奉献的精神予以鼓励,在提出支教要求的同时也寄予了对团队成员的殷切期望。李义勇则嘱咐团队成员要注意自身安全,并与带队教师、学院保持沟通交流,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为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做出贡献。

8月5日上午,山东理工大学对口新疆喀什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在线示范培训项目正式开班。开班仪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李义勇、英吉沙县教育局局长安外尔·赛杜拉、语言文字办公室主任祖克热·托合提、带队教师赵红梅、金梦鸽以及参加此次援疆的12名助教及200余位参训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此次会议由祖克热·托合提和安外尔·赛杜拉主持,祖克热·托合提在致辞中对援疆成员和全体参训教师表示欢迎,并强调了本次培训的重要意义。

李义勇通过视频发表致辞,他表示学院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与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方面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并预祝援疆成员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安外尔·赛杜拉首先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在助力脱贫攻坚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重要作用,高度肯定了山东理工大学对新疆喀什地区的真情援助,并对参训学员提出要求和注意事项。

助教代表孙元越向英吉沙县教育局和全体学员表达了诚挚的谢意,他表示会谨记学院领导的谆谆教诲,并郑重承诺将以自觉奉献、砥砺前行的精神主动担起促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的使命,以实际行动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战略作出贡献。最后,由陈一然、贾舒雅、孙元越进行才艺展示,展现青年人蓬勃朝气的同时也拉近了与参训学员的距离。

仪式圆满结束后,全体援疆成员便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了紧张有序的教学中,积极为祖国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彰显山理工学子的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