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院长信箱
  • 服务大厅
  •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扫描二维码

    关注文学院

    校园文化
    鲁敏长篇小说《金色河流》研讨会顺利举行


     

    4月20午,我院在场·锐见”——鲁敏长篇小说金色河流》研讨会在2号教学楼219会议室顺利举行。南京师范大学何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刘大先教授、聊城大学文学院院长卢军教授、淄博市作协主席宗利华、淄博市青年作家刘桢、我院院长张艳梅、副院长吕逸新、副院长翟羽佳现当代文学文艺学方向教师我院研究生参与此次研讨会研讨会由吕逸新副院长主持。

     

    研讨会一开始,吕逸新介绍了与嘉宾和研讨会的流程。研讨会分为研究生代表发言、专家点评指导、专家总结三个环节。

    在研究生年级同学的发言中,付小菲疾病书写的角度,深入分析金钱导致人的异化与人与人之间的冷漠等问题马一鸣精神困境精神顿悟的角度切入,分析了《金色河流》中人物的孤独意识与孤独症建颖认为河流寓意着生死循环,人如河流一般,与他人相处的过程就是河流相互交织、碰撞的过程

     

     

    在研究生年级同学的发言中,徐欣萌指出穆有衡的一生被财富阴影所笼罩认为《金色河流》对于人们看待财富的态度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迟静人性之河生命之河的角度诠释了《金色河流》的主题;刘丽君从人称选用的角度出发,分析作者在描述故事时选用视角的意义张悦逃避与救赎的视角解读充满悔恨与赎罪穆有衡的人生吴蕙父子代际冲突的角度,分析《金色河流》中的典型父子关系;孙熙悦空间叙事理论为切入点,从心理空间、物理空间等角度分析穆有衡罪恶的发家史女性身体工具化等主题;闫梦以道德关怀为切入点,认为《金色河流表达了一种有违和睦观念的伦理关系

     

     

     

    在专家点评指导环节,何平从70后作家对于长篇小说题材选择的角度出发,与大家交流了隐疾这一主题在70后作家作品中的体现;刘大先肯定了我院同学对于作品主题的准确把握,并提醒同学们运用理论对作品文本进行分析是一种技术性的训练。理论分析作为一种工具,最终还是要回归到作品主题的认知上去;卢军指出要回到时代场之中,设身处地去思考人物的选择。小说的结尾是理想化的,最终回归到了人与世界的和解、人与人的和解的主题。小说带有人间烟火味的结局带给人们对生活的希望;宗利华与学生分享了70后作家的创作现状;李桢与学生交流了对于《金色河流》主题的理解。

     

    最后,张艳梅院长对此次研讨会做了总结发言。张院长首先对各位专家对研究生论坛的支持和对研究生高质量的学术指导表示感谢,并对所有研究生提出了要求与期待,希望研究生们珍惜与高水平专家交流的机会,开阔学术视野,拓展科研思路,不断提高自身的学术创新能力。

    此次研讨会,为研究生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术成长的机会。学生与专家之间交流思想、交换想法,促进了学术思想的碰撞与融合,为学生提供了优秀的思想资源,有助于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有利于激发学生投身于学术的热情,同时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