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举行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图片

为指导帮助2023级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熟悉研究生生活,加强研究生教育,9月3日上午,我院于2号教学楼219会议室召开2023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大会,2023级全体研究生及2022级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青年博士辅导员钟云瑞主持会议。

图片

会议伊始,钟云瑞首先对2023级研究生新生加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大家庭表示热烈欢迎,而后就学校和学院历史成就做出回顾,对自身及2022级研究生代表进行介绍,使新生对学校及学院研究生的整体情况有了大致了解。

图片
图片

钟云瑞详细说明学校与学院关于研究生的各项规定及相关事项。第一,强化纪律意识,严格遵守研究生请销假制度及外出审批制度;第二,坚守学术道德,弘扬学术诚信,通过正规途径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第三,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课外学术活动,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第四,确保评奖评优及入党的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依据学校学院制定的相关文件政策确定各项人选;第五,认真学习各项规章制度,加强自我约束,严守校规校纪;第六,研究生党员应坚定理想信念,在学院组织的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中加强党性修养,锤炼过硬本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第七,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积极与导师进行正向沟通,形成和谐有效互动;第八,谨慎发表网络言论,客观理性看待问题,恪守法律及道德底线;第九,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切实保护好人身安全与财产安全。钟云瑞表示,研究生生活与本科不同,自身可支配时间更多,同学们应明确个人目标,确定发展方向,注重自我规划,合理安排时间,力求高效充实地度过研究生时代。

此次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大会使2023级研究生对学院的发展现状及规章制度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有效促进同学们尽快适应新环境、融入新集体、开启新征程。

















签署山东理工大学研究生学术诚信承诺书


图片

为进一步规范学术行为,维护学术诚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3级研究生新生集体签订山东理工大学研究生学术诚信承诺书。

图片

同学们郑重承诺将严格遵守国家、学校有关学术规范、学术道德和学术伦理建设的规定,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本人学位论文,尊重他人研究成果及对学术发展的贡献,依照相关规定发表学术成果,坚决杜绝一稿多投及重复发表论文的行为,遵从学科署名惯例确定署名顺序,并对本人署名的学术成果承担相应的学术责任和法律责任。

图片

同学们纷纷表示将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共同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给导师的一封信


图片

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力量,是研究生生涯的指路明灯。学期伊始,在教师节来临之际,2023级研究生满怀对未来的憧憬与期待,心怀对老师的尊敬与感激,纷纷提笔写下自己的心里话,将真挚的祝福献给导师。师生之间的故事,已缓缓拉开帷幕。

图片





赴中国课本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


图片

为继续加强对研究生新生的入学教育,提高研究生党员的党性修养,9月9日下午,2023级研究生新生及全体研究生党员在学工办主任张雨、研究生辅导员云瑞的带领下,赴中国课本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在中国课本发展史中重温中华文化史,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凝聚爱国主义情怀。

中国课本博物馆是国内首座课本主题的专业博物馆。它以真实课本为主要藏品,采取场景再现的模式展现了从1862年京师同文馆的建立到如今电子化教学过程中各历史阶段的学习场景和课本图书。今年8月,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与中国课本博物馆联合成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双方开展深度合作,力求使中国课本博物馆成为山东理工大学学生实践与交流的优质平台,发挥好“第二课堂”的积极作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同学们在博物馆一层观看表演“烈火下的红旗”,演员们的表演慷慨激昂,声情并茂地再现了江姐狱中绣红旗的场景,使同学们对以江姐为代表的共产党员勇于担当、敢于斗争、不畏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激发了同学们炽热的爱国之情。研究生党员在党支部书记钟云瑞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在庄严的宣誓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意识、牢记初心使命,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图片

图片

图片

随后,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办新学”、“上学堂”、“新中国”、“学工农”、“拼高考”、“新世纪”、“新课本”等板块,展厅中不仅陈列各时期课本实物,同时运用现代技术手段,通过动态影像将历史故事与历史场景更加直观真实地呈现出来。此外,在参观过程中穿插有大量互动性体验,同学们在观看巴黎和会时期顾维钧的激情演讲中体会先进志士维护国家权益的坚定决心,在五四时期学子们的游行示威中感受爱国学生的抗争精神,在抗战识字班和新中国教室的巨大差异中直面新中国的快速发展,在齐诵“毕业歌”中燃起爱国拥军的热情,在重温老电影中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体验过系列活动后,同学们不仅对中国课本发展的脉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更对其背后蕴含的中华文化发展史与中国共产党奋斗史有了更加全面的把握。

图片

中国课本变迁史映射出中国共产党不断成长、壮大的发展史,今日和平稳定的生活离不开革命先烈的艰苦奋斗,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文化自信,自觉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华文化在岁月变迁中展现出时代风采和永恒魅力,同时要厚植家国情怀,砥砺强国之志,进一步增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图片

图片

此次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同学们获得归属感,进一步推动研究生坚定学术信念、明确发展方向、科学规划时间,脚踏实地、勤奋为学,永攀新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