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张熙蕾

班级:广告1901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录取学校:郑州大学

录取专业:新闻学

任职经历:团支书,新闻部干事

获奖经历:第13届大广赛优秀奖,第14届大广赛三等奖,山东理工大学第七届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学校二等奖学金,学校三等奖学金


图片


“请你务必,一而再,再而三,三而不竭,千万次毫不犹豫地救自己于这世间水火。”这是张熙蕾在与我们交流中提到的座右铭,浅浅两行字,是她在那些踽踽独行的日子里,守得云开见月明的力量;是她身处泥潭却心向蔚蓝的决心。好在,那些徘徊与迷茫,已经得到了肯定的回答。


微光如炬,心向往之
图片


图片

图片


攒足了六便士,就要去追月亮了。选择考研这条路,张熙蕾回忆说,自己的浅薄和“知之甚少”让她希望丰富自身,成为能够自治的人;其次,因为慕强,因为憧憬,见过了很多优秀的人,就很难安于现状了。
张熙蕾平常喜欢看综艺,在综艺节目里她看到了保研南航的律师何运晨,看到了站在舞台中央发光的齐思钧,看到了在法医领域不断前行的女博士屈轶龄……因此,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向这些优秀的人靠近一些,再靠近一些。当然,这其中也有不可避免的现实因素,面对毕业,考研、考公、考编是每个毕业生需要做出的选择。
没有轰轰烈烈的情节,没有犹豫不决的纠结,在大三上学期高寺东老师的一节人际沟通与传播的课上,张熙蕾决定要在传播学方向上进一步深造。


脚踏实地,找寻芬芳
图片


图片
过程并不轻松,但回忆自带滤镜。四月份,张熙蕾开始正式备考。回想备考,“有空就学贯彻了她的复习进度,这不是松散,而是能够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在以月份为单位的大计划里,完成很多个每天的小计划,聚沙成塔,积流成河。早七到晚十,无数个未曾分享的日子都在进步。不熬夜,不透支,稳扎稳打,追求效率。
把重点放在专业课而不是公共课上,是她结合自己的备考经历给出的忠告。4到7月份是打基础阶段,主要抓好专业课和英语。8月份开始政治备考,主要是看徐涛老师的强化班课程,用肖秀荣1000题练习巩固:同时开始英语阅读真题练习、专业课实务练习与知识点背诵。10月份开始英语真题全真模拟,主要时间用来背专业课知识。后续主要是,政治的腿姐技巧班和当四肖八,石雷鹏的英语作文课程,专业课时政热点了解记忆。最后,她说:“专业课开始的越早越好,能尽早背书就尽早背书。”


图片


考研是一场孤独的历练与修行,每个人所学都不尽相同,很难提供具体参考。张熙蕾能够给我们的参考,只有方法和引导,而非结果。她说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考虑惰性和其他因素,制定详细的可实施的阶段性计划。做好每一个阶段该做的事情,背完每一个阶段该背的知识点,就已经超越很多人了。


坚持自我,终见光明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度过冰川期,太阳会升起。考研中的心态问题是无法避免的,只要尘埃未落定,焦虑就不可能消失。或许在考研时,觉得自己复习不完了或者觉得自己学不会都是常态,张熙蕾认为重要的是保持心态的平和,进行自我安慰和疏导,告诉自己焦虑解决不了问题,继续按部就班地学习,缓慢拉动进度条总比停滞不前要好,告诉自己“提前准备而不是提前焦虑”。
心态不好的时候,任何一根稻草都能够压死骆驼。及时释放自己,与家人沟通也很重要。在意识到可能复习不完的情况后,她迅速接受了现实,继续把能够学完的坚持下去,而不是像收到最后宣判,停滞不前。不过,在结果到来的最后一段时间里,她总是送给自己一株鲜花,有时是向日葵,有时是玫瑰,这更像是一整个春天,带给她无限生机与希望。
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好在她最后战胜了自己。张熙蕾说每一个早起的时刻都是对自身惰性的挑战,每一个因为惰性完不成任务的瞬间都让人焦虑到无力。她也因为这一路的坎坷,懂了何谓“吃一蛰长一智”,从前有惊无险也许算是不错的结果,但只有经历过各种惊险,跨越万难,才知道走好每一步路,躲开每一个可以规避的风险,走一条平平坦坦的路有多么值得庆幸。
周围是澄澈的风,抬头是皎洁的月,张熙蕾独行的路上,所有的努力,都因内心的收获满满而显得尤为值得。在路上,她也有过放弃的时刻,由于疫情和复习进度,也是在决赛前认为自己希望渺茫,但是为了不辜负前面七八个月的努力,还是想要去考场看一眼为之追逐许久的目标。因为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张熙蕾以平和的心态,最后一搏。


初心如磐,感恩前行
图片


图片
春有约,花不误,感谢这一路的所有人。虽是独行,但总有人暗暗加油,送上鼓励,张熙蕾想要感谢所有鼓励她的老师们。也感谢高寺东老师,因为高老师的课程,让她初次决定选择传播学这一专业作为未来考研的方向,且义无反顾没有犹豫地开始了备考学习。张熙蕾的父母在她崩溃的每一个瞬间给予陪伴,朋友们在她下坠的每一个瞬间接住迷失的自己。
说了很多次恭喜,这次终于是说给自己。经过焦虑的等待,得知出成绩的那一瞬间,张熙蕾首先是心跳加速和紧张手抖,得知成绩后,就崩溃大哭了。考研中有数不尽的泪水,但只有这次,像是给2022年所有的崩溃画上了一个句号。
句号后面,是未完待续。张熙蕾希望未来的自己,能够“读万卷书”,读专业相关的书,读各种文学著作,扩充自身知识储备;行万里路”,看人文风光,看自然美景,丰富见识和胸襟。并且“扩大舒适圈”,以愿意尝试的心态多接触新鲜事物,培养多种兴趣爱好,成为一个有趣且能够自治的人。







最后的最后,张熙蕾想对学弟学妹们说:“考研这条路一旦选择了就别三心二意,要相信自己一定能够考上,摒弃周围质疑和干扰的声音埋头前行猛猛冲就够了,当然,也别认为只有这一条出路,上大学,学知识,是让我们拓宽思维,把路走宽的,而不是走窄。”



END


—往期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