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方向,何惧远方


图片
图片

姓名:王子轩

班级:广告1902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录取学校:西北大学 

录取专业:新闻与传播

任职经历:曾任院学生会社区服务部负责人

获奖经历:曾获“批改网杯”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优秀奖;山东省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策划案组三等奖、平面设计组优秀奖;学校一等奖学金;“宏程卓越”奖学金;“山东理工大学优秀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




图片

阳光万里,鲜花沿途盛开。所有努力的汗水会以不同形式回馈于自己,或许我们达不到理想的预期,但这过程已足够美好。正如王子轩所说:“面对未知的结果,哪怕拿不到最后的荣誉,其过程本身已经足够我们成长。‘海贼王’只是一个名号,成为海贼王之前的冒险才是它真正的意义。”





图片

乘风破浪

目明志坚

图片


拥有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才能在人云亦云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当我们迈在生命的原野上时,要像狮子一样,步步雄健,踏实奋进。王子轩就是这样的一个有思想且独立的人。当她决定开始考研时,择校是这场持久战中的第一个冲锋号。当问及如何择校时,她思考了多个方面:“首先,211的头衔足以满足我提升学历的需要,新传学科专业排名也是我选择的一个重要指标,其次,西北大学地处世界历史名城西安,这是我一直向往的城市。”所以,西北大学就成了一个不二之选。


图片
图片


王子轩说:“一开始也会害怕在这种高竞争状态下,自己会不会焦虑或失去自信,但是这些多余的担忧在自身兴趣面前又显得没那么重要。只要自己有足够的兴趣,有面对失败的勇气,再卷的专业也可以试一试。”在专业选择方面,王子轩考虑到自己大学四年学习的是广告学,这些知识可以帮助她对新闻呈现进行可视化处理,而且这个专业就是她的兴趣所在,因此无论多难,她都想拼一把。



图片

研途漫漫

蹈厉之志

图片


任何事情在尘埃落定前都是未知的,付出不一定跟收获成正比,但尽全力去做是绝对不会错的,哪怕做不好也没关系,不要在开始之前就说我不行,这点很重要!像王子轩所说“要坦然面对自己在备考初期,忙忙碌碌却找不到合适学习方法的自己;坦然面对因为未知而焦虑的自己;坦然接受疫情带来的惶恐不安…… 因为在这些焦虑里钻牛角尖,会给自己带来更大的焦虑。拥有一个良好且自信的心态会让备考之路看起来更加赤诚平坦。不要将考研妖魔化,也不要将考研神圣化,它只是我们人生路上的一部分。”要不断去超越自己,去拾掇失意后的坦然、挫折后的不却以及困难后的从容。

图片
图片


对于王子轩而言,考研时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未知的恐惧,这种恐惧来自于难攀高峰,而且其中有太多不确定因素,同时这种恐惧也来自于那接近20:1的报录比。但是热爱可以跨越山海,王子轩始终知道哪怕再难,这也是她自己选择的路,是最适合她的路,无论多难,她都会坚持到底。

在面对这些恐惧时,王子轩有自己的解决办法,其中最关键就是要建立自信心。在备考期间,王子轩经常会对自己说“一定会上岸”类似的话。自信让王子轩更加有前进动力,她在建立自信心的同时还有一个让自己觉得最有用的办法,那就是专心。当一个人专心学习知识的时候,就会完完全全地沉浸于其中,心里自然也就不会再去想任何事情了。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王子轩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没有一味地焦虑,而是寻找自己的解决办法,她拥有的是一个坚韧的灵魂。





图片

在选择中成长

成为最好的自己

图片


图片
图片

对于即将到来的暑假,王子轩经过一段时间的衡量,并结合与对自身的认识,最后决定留在学校。她制定了一个具体的计划,每天入睡前阅读一篇文章或新闻评论并持续到备考结束。要考英语二,但在做英二之前就将英一的真题做一遍,这样后期做英语二时就会相对简单,也能很好地建立自信。大学四年,她参加过很多活动,积累了不少经验,一次次的比拼磨练了她的意志。曾经她参加过实习,在过程中发现了自己在能力上的一些不足。但她并没有就此气馁,反而多次和指导老师及同事交流,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实习期间王子轩做过的设计,除了海报,还有各种网页设计、IP形象设计,每个作品获得的认可度越来越高,这让她认识到前期的坚持总会在某一天看到价值。在考研复试期间,她把自己的作品做成一册作品集,复试时获得了老师极大的夸赞与认可。在暑假留校,是王子轩做过最对的一个决定。人生是由一次次选择构成的,王子轩在选择中成长,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图片

循着足迹,寻找青春留下的痕迹

图片
图片
图片

王子轩认为可以把自己考研的这段学习经历大致分为三个主要阶段。在暑假前期主要进行基础书目的朗读以达到巩固基础的目的,阅读参考书时要学会自己思考,有意识地建立属于自己的思考框架,也可以借助思维导图帮助记忆。这段时期,王子轩坚持每天阅读学界前沿文章,从一些公众号的优秀文章中进行选择性的摘抄,坚持每天学习一个新的新传名词解释,以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在暑假中旬则是根据自己的具体进度进行针对性地背诵,她认为背诵是一个很容易自我怀疑的环节,背诵主要书目时可以划定阶段性的任务,她要求自己不要去逐字逐句地背,而是理解主要含义做到能自我复述。最后在九十月份的答题输出环节,学会输出自己的背诵内容与专业理解,她在一次次进行模考与实务写作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知识漏洞并做到及时补丁。专业课的学习要静下心来,不能囫囵吞枣,要建立自己的思考,有自己的想法,同时备考过程中要多关注新闻热点时事,学会有意识地用新传视角进行解读。其次在英语学习上,单词的背诵是重中之重,同时也要每天做真题以保持题感。在政治备考上,王子轩认为暑假就可以开始基础课,适当做一些题目,切忌囫囵吞枣。最后王子轩强调学习注重的是效率,应该在有限的备考时间中“学会”学习,然后发现自己的优势,把优势最大程度地发挥在备考中





图片

积极面对

生活充满乐趣

图片


 王子轩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希望大家在转瞬即逝的大学生活中为自己果敢一次,无论在学习冲刺还是在其他地方,勇敢的去面对未知的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不要留下遗憾。

同时王子轩还强调:“经验要学会内化为自己的,别人的方法不一定适用,可以当作参考但不能原搬照抄,最主要的是要高效率学习,拒绝一切“自我感动式学习”。也不要与他人过分比较,有的人适合拼时间、有的人适合晚期早睡,我们要按照自己的节奏来,每天完成预设的任务,不让自己后悔。”


图片
图片


最后王子轩还想说一句:当许多人开始放弃的时候,请记得坚持坚持再坚持。

后期除了做政治题和专业课题目练习,二刷、三刷英语题外,王子轩几乎整天都在不停地背书背单词,在循环往复不停的背诵中,时光飞逝。后期是冲刺线前更需要拼命努力的时期,也是许多人开始放弃的时候,请记得坚持,坚持再坚持。一段段小小提醒不仅仅有王子轩的学习上的一些建议,同时我们还可以感受到王子轩积极向上的性格,她热爱生活,积极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困难并细心发现小确幸,寻觅属于自己的那份快乐。


图片
图片
图片

成为自己的太阳,无需凭借谁的光。王子轩依旧在不停地往前奔跑,现在的她想对自己说:我希望能在未来探索到更多未知的自己,创造更多可能性,我不会给自己设定一个最终的理想状态,但我会享受走过每一程路,哪怕碰壁也心甘情愿。“从来不是让你把一次考试当成人生成败的赌注,只是想让你在足够年轻的时候,体会一次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