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郭贤姝

班级中教1902

家乡:山东潍坊

上岸院校:山东理工大学 中国语言文学

在校任职:曾任青春在线新闻记者部主任、院学生会新媒体部干事、创飞科技协会副会长,现任宿舍舍长

获奖情况:学校一等奖学金、学校三等奖学金、科技活动单项奖、校优秀团员、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优秀结项、“建行杯”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等。

兴趣爱好:文学、音乐、电影




伸手摘星,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星光不负赶路人,时间不负有心人,郭贤姝曾经许下的梦想终于实现。这一路上,她始终相信努力会成为一束光,照亮前方的路。正因为如此,郭贤姝一直坚守自己的目标,朝前走,不停留。


图片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REC
图片




山有路可行,海有舟可渡。人生至要的事在于确立一个伟大的目标,并有决心使其实现。大学生活伊始,郭贤姝就做出了考研的决定。在现在本科遍地又难找工作的大背景下,因为不满足本科的学历,我选择了考研。选择中国语言文学首先是因为比较喜欢这个专业,向往这个方向的学术研究,其次是因为这个专业跟我大学本科专业相挂钩,最后的原因跟就业相关,选择本专业也有利于我深造汉语言文学,为以后的就业打下一定的基础。

  

行百里者半九十,考研是一场持久战,挫折与迷茫时常出现,使人困扰。在大三选择考研学校时,郭贤姝也陷入过迷茫:是求稳,还是放手一搏?如果求稳,意味着放弃更好的平台和机会;如果放手一搏,又会面临失败的巨大风险。在了解了各个学校考研率以及听取家人朋友的意见后,郭贤姝最终选择在山东理工大学继续深造。


图片
图片


图片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制定计划是郭贤姝建议的最佳时间安排方法。在备战期间,郭贤姝把每阶段、每月、每周甚至每日要做的任务都提前计划好,争取每项任务都能顺利完成,做到日日清、月月清。清晨阳光下,大家总能在自习桌前见到郭贤姝的身影。早起的好习惯也使她拥有许多宝贵的黄金背诵时间,学习效率大大提高。


谈及备考过程中的困难,郭贤姝表示最大的困难是一开始不知道怎么准备,因此走了不少弯路,浪费了许多宝贵的时间。“没有前车之鉴,我只能一步步摸索,一次次制定计划,一次次试错,最终发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节奏。”久久为功,善作善成。郭贤姝热情地分享自己的备考经验——“多多益善”,宁愿多耽误时间准备,也不要因为某个知识点曾经考过而草草放过。不放过考研大纲上的每个知识点,并对大纲之外的知识点有所了解,这才是备考的正确打开方式。前期的英语学习以背单词和学习语法为主,为暑期的刷题积攒词汇量和语法知识。因为真题量少而珍贵,因此刷题时要讲究方法,一天最多做一至两篇阅读或其他题型,切勿贪多。各个题型在刷题前可以看相关老师的技巧课,提高正确率。英语作文在准备时不要照搬老师的模版,但可以汇总各个老师教授的技巧,替换其中的词汇或语法,总结出适合自己的模版。在前期的政治学习可以多看学习强国APP或者新闻联播,了解国家热点。暑假期间可以看徐涛老师的网课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反复刷《肖1000》,反复琢磨,等新大纲发布后再学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后期的学习可以使用《腿姐背诵手册》《肖4》《肖8》等参考书目辅助学习。其中,郭贤姝提到,对文科生来说我们的优势是文案写作,因此文学写作类的活动可以踊跃参加。此外,社会实践类的活动、师范生技能大赛以及“互联网+”“挑战杯”等竞赛对提升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以及专业水平也是很有益的,可以积极参加。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一路奔赴,赢得春花如锦。谈及备战期间印象最深的事,郭贤姝笑言“应该是抗疫期间大家给我的关爱与欢乐”。“除了考研的同学,其他学生都离校了,宿舍只剩我们三个人一起学习。我们的常态就是在宿舍里一起学习、吃饭、做核酸,在最困难的时候互相取暖。”即使这一路是不容易的,但是郭贤姝自始至终保持着乐观的心态。而最让她感动的还是老师们和白衣天使们在一线为大家护航,食堂的叔叔阿姨也坚守在自己的岗位默默地奉献,餐厅每天的免费水果更让这个寒冬多了一份温暖。“感谢学校领导、老师、医护人员、以及校内各工作人员的坚守和付出,感谢与我一同奋战的舍友,感谢家人朋友对我的帮助和鼓励。正是因为有了你们,冬天也温暖如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迷恋光,追随光,成为光。曾经的郭贤姝相信脚下走的每一步都算数,如今的她做到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相信她也会不负所望,来日之路光明又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