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王淑萱

班级:本1902

上岸院校:上海大学 电影专硕编剧方向(调剂)

获奖情况:曾获校一、二、三等奖学金,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三等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年之约,如期而至,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曾经期待的录取通知书上,终于有了王淑萱自己的名字,岁月之羽,掠过时间的河,抚过一片浩瀚星河,在岁月斑驳深处,她聆听到了理想绽放的声音。





人生如棋,落子无悔
图片


  

生活没有一纸蓝图,人生更没有标准答案,每个人都在一步一步地摸索属于自己的向阳之路。当谈到什么时候确立的考研目标时,王淑萱回忆道:“大约是在大二下学期吧,和舍友讨论时看到一个考研学科表,偶然间发现艺术门类下有电影,觉得很新鲜和惊喜,就立即去了解了相关内容,加上我本身对电影就很感兴趣,这个想法就慢慢生根发芽了。大三下学期,也就是去年3月,开始全面备考,期间查阅院校资料,5月份定下了目标院校。”

关于专业以及细分的方向,她认为一定要选择一个自己热爱的方向,这也涉及“为什么选择考研”的问题。热爱是追梦路上的不竭源泉和本真力量,因为对专业的热爱和对未来职业的期待,能够让我们在考研这场持久战中坚持得更久些,也能给我们更多应对挫折和挑战的勇气,并且热爱的专业会让我们更加享受学习的过程,而不是只在意最后的结果。当然,学历提升是社会大环境生存法则下敲开世界大门的金砖,所以王淑萱把它当作一个辅助推力。

她在选专业时首先考虑的是“我是否愿意去继续深入学习这门学科”以及“我考研是为了什么”,最终得出的答案是“我想要学习专业的电影知识,未来进入电影行业工作”,而这些是她现在停下脚步无法达到的,所以她更加坚定了要考研的决心。故事的最后,录取通知证明了一切,“其实我身边有很多凭借热爱上岸的同学,比如我一个舍友,我们都能够看到她对教育事业的热忱,她最终考了410+的高分,也有成功跨考新传、上岸古代文学专业的。所以我觉得当一个人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时,能够将潜力发挥到最大。”凭热爱启航,纵使山高水长,只要初心不忘,前方必定万丈光芒。

关于学校的选择,王淑萱给出了自己的的考虑因素和筛选过程:

①学校层次:可以结合自身情况选择985、211或是双非院校。王淑萱的最终选择是报考一所211综合类大学。

 ②地理位置:可以根据所选专业的地区发展情况和自己的喜好综合选择,因为所选地区有可能会成为大家以后的就业或居住地。王淑萱当时考虑到北京和上海地区的影视资源最为丰富,就业前景比较好,再加上比较喜欢南方城市,所以最终选择了上海。

③院校实力:院校专业实力、设备师资、学科建设水平等也是需要着重考虑的因素。

④真题参考:可以去看看意向院校过往几年的真题,选择适合自己的、喜欢的类型,因为不同院校涉及的复习科目也可能不一样,做自己喜欢的试题总能让自己在考试中快乐一点。

  



图片





拱一卒,功不唐捐
图片


  

王淑萱报考的是电影专硕导演方向,考试的科目专业一是714电影创作基础,专业二是960电影创作实务。前者的考试内容涵盖中外电影史、电影理论、电影创作基础和电影产业,后者的导演方向主要考察故事大纲、人物小传、拍摄计划和分镜头脚本的写作。

王淑萱表示:“电影专业备考的话,首先要去了解中国的和其他各国的电影历史,再利用一些电影理论来辅助理解。还有就是跟文学专业学习要读作品差不多,学习电影也需要去观片,这样才能把理论与实践联系起来,更好地理解运用所学知识。在观影时要注意分析影片的剧作结构、视听语言,以及影片上映前的营销宣传及其映后评价。保证一定的阅片量是学习的基础,尤其是影史中提到的经典影片一定要看,因为试题中会涉及对作品的分析,简答论述也需要去举片例,再者它也能对专业二的创作起到一定帮助。我备考一年来的阅片量在300部左右,也有一些很厉害的同学积累到了一两千部。观影前我一般会先看下教材上对经典片段的讲解和课堂中提到的细节,然后注意自己在观看这些片段时的感受,观影后再查阅一些影评和论文加深理解。各大院校电影专业的考察往往都与热点联系密切,每年的春节档、国庆档等重要档期的影片都是必须要看的,一些核心期刊如《电影艺术》《当代电影》等上面的前沿理论、学术热点也需要了解,都是出题的重点。

王淑萱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首要挑战来自专业二(故事或剧本写作、分镜头设计、综合论述题、电影影评等)。除本科写作课进行过的创作训练以外,她几乎没有创作过作品,所以从头开始学习剧作以及剧本写作格式对她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为此王淑萱选择报剧作班,每次课后都会完成对应练习,然后根据一对一批改反馈进行修改。针对如何提高故事新颖性的问题,王淑萱认为:“要想有输出,首先要有足够的输入。”对此可以关注真实故事计划、人物、故事FM等公众号,每天阅读故事推文,积累自己的素材。同时也可以到B站上去看一些课程,如《杨超拉片课》《老白的分镜课》等,分析一些短片、微电影,提炼其中的人物职业、性格、事件、背景等可借鉴的要点,对故事梗概进行写作练习,慢慢提升自己的创作能力

  


图片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图片


  

当谈到所获奖项时,王淑萱表示:“学校奖学金相对容易得到,就是重视一下学期学习成绩,然后多参与一些二课活动、运动会,争取拿奖,把这两个的总分排名争取靠前一些;而省政府、国家奖学金需要更多的比赛奖项、实践经历,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

王淑萱认为奖学金除了丰富复试简历之外,更重要的是对自己阶段性的学习起一个总结和鼓励的作用。除了参加二课活动之外,她建议大家要多参加大学生英语竞赛:“比赛的一个重要价值就是它可以保持你英语学习的持续性,中间再穿插着四六级考试,到开始学习考研英语的时候也不至于生疏。”

关于复试,王淑萱建议:“在复试分数线没出之前,一定要保持学习劲头,不要放弃。”同时,电影专硕面试需要准备作品集,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短片作品、摄影集、文字作品、绘画作品、表演剧照等。同时,她推荐大家发表专业论文或者参与影评比赛,这都能够在复试中占据一定优势。复试专业课可以根据上一年的复试通知、结合学长学姐们的分享经验进行准备。英语口语一般都是必考的,需要提前进行准备练习,下面是比较实用的口语练习途径: 

 网站:Being国际版,搜索英文面试问题能够得到很多英文文章,从中积累适合自己的句子、词汇。

② 语言交换APP:Hellotalk、Tandem。可以和外国人文字或者语音视频交流。

 付费外教网站:Cambly。这个网站有很多外教可以选,也可以根据自己的课程进行安排。Cambly可以提供上课录屏供学生复盘。

④ 找个研友每天固定时间提问练习。

  



图片





芳华待灼,砥砺深耕
图片


  

在专业学习之余,王淑萱还尝试探索摄影和油画领域。虽说是爱好,但是和她的专业学习也是息息相关、相辅相成的,正如她自己所言:“这两个爱好对我学习电影帮助还是蛮大的,最突出的就是在复试提交作品集的时候获得了老师的肯定,因为上面会放一些摄影和绘画作品。”王淑萱认为摄影为她提供了一个观察社会生活的契机,让她学会捕捉生活中的细节和烟火气,丰富了她的故事创作,同时使她对影片中场面调度的安排、视听语言的运用也有了更清楚的理解。摄影能力的提升对她后来的短片拍摄帮助也很大。

王淑萱之前学过绘画,现在闲暇时也会画一些水彩和油画,绘画让她对色彩运用、构图安排更加敏感,为她的摄影和短片实践提供了很多帮助。她还发现了一个小秘诀:绘画能让自己的心静下来,因此绘画的过程于她而言是一个很好的探索自我、与自我相处的过程

考研过程中压力和精神内耗都是常有的,受到所选专业的影响,王淑萱的减压方式很简单:看电影。观影的过程既能放松又能学习,可以说是两全其美了,当然,在紧张的考研备战中,留给观影的时间并不多,于是她便通过日记来抒发负面情绪:首先记录当时的感受,然后去分析自己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心情并且得出123条结论,最后在每一条结论后面写出应对措施。对自身负面情绪进行深度分析之后的王淑萱发现,没有什么问题是不能解决的,尤其是当心情难题被拆分后,应对起来要轻松得多。

  



图片





静默如初,安之若素
图片


“不要动不动跑到别人的赛道上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节奏,不要因为别的人或事乱了自己的脚步。每个人都有属于他自己的生命轨迹。”考试前的最后一个暑假是王淑萱最焦虑的时刻,这种焦虑在7月底达到了顶峰。那天晚上她买了票计划去看一个考研热门影片,但到了晚上,她发现自己先前制定的计划要完不成了,所以在去看电影和继续做任务之间徘徊、纠结。她回忆道:“电影快开场了,当时我又急又气地去推家里一个门的时候,玻璃碎了,被划到了手。之后还挺严重的,于是我就去医院做手术,还打了三天的针。结果就是电影没看成,计划也没完成。”在那之后,她就时刻警醒自己做事情要稳重一些。“其实后来回忆起这段经历时,觉得还蛮好笑的,就想问:你急什么呢?并且细数当时的努力,其实自己做的已经挺多了,所以真的不要太焦虑,因为你过后回头看时会发现,以前觉得天大的事情也不过是一些小事。”王淑萱如是说道。

“允许意外的发生。不要紧绷一根弦,允许小插曲的出现,只需将它们当作繁忙备考中的调剂品,解决掉,然后继续前行。”这是疫情那段最混乱的时光里,王淑萱经常用来调节心态的一句话。还记得是开考当天上午,王淑萱有些咳嗽,她感觉自己好像被感染了。离英语考试结束还剩15分钟的时候,她觉得头越来越热,坚持到交卷后,她感觉到恶心并且腿发软,于是只能先去校医院排队买药。她提到:“本来是计划去复习的,但回去量了一下体温发现已经达到了39.5度,就决定还是先睡一会儿,两个小时之后才起来复习。当时想的就是,我可以考得不那么高,但绝不能上不了考场。”再次回忆起这段经历,王淑萱还是有些心悸,“不过也多亏了这次休息,第二天早上体温就降到了37.5,基本上没什么太大的感觉了,顺利结束了当天专业课的考试。”为此,她想对一些心态较差的同学说:“如果考试那几天发生了什么意外状况,比如说失眠之类的,大家不要慌张,你要相信你这近一年来努力积累的知识是完全够用的,你的身体也会以最好的状态全力配合你度过这个重要时刻,所以做好取舍,安心应对即可。”



图片
图片

图片

青春不是不劳而获的童话,真正强大的人信奉的是天道酬勤,王淑萱一路迎风奔跑,追逐的是自己曾经期待的模样,采访到最后,气氛不觉间变得轻松融洽起来,王淑萱向我们分享了一件浪漫的事:“在考研的前一天晚上,考研群里有一个师哥当时在海南岛电影节工作,他特意找了一个允许放烟花的小渔村,开了五分钟的腾讯会议直播给研友们放烟花,祝大家考试顺利。感动的同时又很心安,当时想的就是:烟花那么绚烂,我们应该也是吧。”青春盛大,研途有光,其实,努力的你,本就闪闪发光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