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郝媛媛

班级:广告1901

上岸院校:扬州大学 新闻与传播专业

荣誉称号:获评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多次获得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称号

获奖情况: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曾获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策划案类省级三等奖、优秀奖若干次,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金奖、铜奖若干次,科技创新大赛校级一等奖,立项推省一次

座右铭:少年应有鸿鹄志,当骑骏马踏平川



清浅的文字,话语有力,郝媛媛缓缓回忆着这段备考时光,字里行间都映射出她的温柔与谦逊。海压竹枝低复举,风吹山角晦还明,考研之路茕茕漫漫,郝媛媛用她的帆驯服千层巨浪,完成了一个跨越四季的约定。


寻梦而行  向阳而生


图片
图片
图片
精神如炬,信念如磐。升入大四,是直接就业还是考研深造往往是最令我们纠结的问题,和大多数同学一样,郝媛媛也是在大三下学期才确定选择考研。起初,她选择考研是想要提升学历,为就业做准备。在听了孟婷老师组织邀请社科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所做的一场讲座后,她进一步理解了学习更深层次知识的好处,领悟到了知识背后的力量,从此便坚定了考研的决心,那之后她便开始为梦想狂奔。
对于毕业后是就业还是考研,郝媛媛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我们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内心所求,是想要进一步研读专业知识、提升学历,亦或是想要直接就业提升工作经验,根据自身需要做出选择;其次,在选择的过程中我们也可以主动寻求父母的意见。最后,任何事,必做于细,也必成于实,一旦做出决定,就要坚定信心并为之努力。  
在众多专业中,郝媛媛最终选择了新闻与传播专业。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吸引她把目光放到这个专业的原因也是出于对新闻与传播专业的兴趣。另外,因为她是北方人,对于江南水乡的景色非常向往,因此她在择校时充分参考了地理位置,着重考虑江苏一带,在对比了几所学校的考试难度和参考书之后最终决定选择扬州大学。   
在择校方面,郝媛媛建议先选定大致的地理位置,然后筛选出有目标专业的学校,综合分析参考书目、考题难度等因素,最终决定目标院校。同时她还建议学弟学妹们选择一个备选院校,备选院校的参考书目尽量与第一志愿学校一致,以防志愿学校大纲或参考书变动导致手足无措。   
在选择导师方面,郝媛媛推荐大家去目标院校的官网上了解导师信息,关注他们的研究方向,同时从知网等学术网站上查询导师论文发表情况,也可以联系直系学长学姐了解导师情况。




抱朴守拙 行稳致远


图片

 

新传考研近年来十分卷,其之所以卷,郝媛媛认为主要在于新传考研题目非常灵活,十分关注热点,并且新传专业涉及的知识范围非常广。仅仅通过一年的备考,我们并不能对所有新传知识都有所接触。因此,她告诫大家在备考期间一定要了解目标院校的考试侧重点,同时关注时事热点事件,有针对性地为考试做准备。    
对于新传专业课的备考,郝媛媛也深入细致的和我们分享了她的经验。专业课学习要尽早开始,3到5月份要完成择校、专业课书籍和资料的准备,弄清目标院校考察重点,并且通读专业课书籍,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做思维导图以便后期复习。6月份开始专业课的学习背诵,可以在一些新传考研公众号上面寻找目标院校的参考书笔记,有针对性地背诵,对于考察知识点十分细致的学校,则要辅以课本背诵。7月份,需要考察实务写作的同学要开始着手学习和练习实务写作。8、9月份左右,大家就要开始整理和背诵专题资料,学习答题思路和语言。对于新传专业来说,专题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各个学校考察重点各不相同,为了提高学习效率,大家最好不要选择自己整理专题,可以购买机构或直系学长学姐整理好的专题。10月份之后,大家要开始答题训练,因为新传专业课试卷题量非常大,大家要训练答题速度,并且开始积累热点问题,这些都可能成为当年考试的题源。在考试之前,专业课至少要完成三遍的背诵,并且越多越好。    
总结一句话就是:背书趁早,尽量多次反复背诵;敢于下笔,用现有知识输出。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努力必有回响。

云程发轫 万里可期

图片

在考研这场看不见硝烟的鏖战中,对手往往身怀十八般绝技,成绩之外的任何一个亮眼处都有可能成为获得角逐胜利的砝码。郝媛媛深知这一点,所以除了备战考研,她还参与了学生工作与各类竞赛。她坦言道:“这对于自身素质的提升和考研复试的表现的确有很大的帮助。”郝媛媛在入学伊始就不断地参与学生工作,担任班级学习委员,还在青春在线摄影组、青春志愿者协会外联部任职。她认为,是学生工作锻炼了自己:处理学生工作的各项事情让她由“社恐人士”变得更加落落大方,言谈举止方面都有着很大的进步;纷繁复杂的学生工作让她的思维更加清晰,做事更有条理;对一些突发状况的应对提高了她的应急管理能力,让她可以更加自信从容的面对任何棘手的事情,这些能力的培养也为她的复赛表现增色不少。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竞赛不仅是郝媛媛从众多面试者中脱颖而出的原因之一,还是快速提高个人能力的最优选择。因此,郝媛媛鼓励学弟学妹多多参与各类竞赛。她从大二开始参加竞赛,先后多次参加大广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理工大学创新科技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挑战赛等大大小小各类竞赛。从参与撰写计划书的小成员,到担任比赛项目的负责人,她付出了难以想象的努力。但瞄准月亮的人,即使迷失,也是落在璀璨星辰之间。“参加科研竞赛实实在在的提高了我的各项能力,科研竞赛不仅使我的大学生活变得非常充实,而且也给我的求学简历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郝媛媛说。在各类竞赛中,她不仅交到了更多朋友、收获了许多比赛经验,而且也在观点碰撞的过程中迸发了创意,拓展了思维。“无论是考研求学还是工作求职,丰富的科研竞赛经历总是加分的存在,希望学弟学妹们主动尝试,去发现竞赛的魅力!”

图片


岁月清浅 时光亦滟

山水一程,三生有幸。
“我们是研友,更是战友。”郝媛媛这样形容互相陪伴良久的研友,“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是我最大的幸运。”她们会一起背书、相互提问、共同探讨专业课问题;也会在焦虑苦闷时互相打趣、在放松懈怠时相互加油。从春天到冬天,她们共同经历了一整个春夏秋冬,在枯燥黯淡的备考之路上相互指引前进,也终于收获了一路的繁花似锦!
除了备考战友的守望相助,郝媛媛也特别感谢老师与家人的指导和支持。饮水流者思其源,学其成者念其师。她特别提到了孟婷老师、郭晓丽老师和姜丹老师,除了对她在备考过程和论文写作中的帮助,老师们亲切的问候和对郝媛媛生活的关心也总会让离家求学的郝媛媛倍感温暖。春晖寸草,山高海深,父母的支持是她前进的动力、也是她备考路上最坚实的依靠。
正是这些陪伴与帮助,给予了郝媛媛在一次次困境里坚持下去的勇气与力量,是她始终铭记于心的感动。

  

图片


从晨光熹微到暮色苍茫,从春寒料峭到寒风凛冽,少年的书桌上没有虚度的光阴。成功上岸的背后是郝媛媛日复一日的努力,那些坚辛却又闪光的经历,是她人生中的宝贵财富。风雨兼程,意满而归,希望我们都能如她一般,努力奋斗,莫负少年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