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吴奇敏

班级:文新硕2001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硕士研究生院校及专业:山东理工大学中国语言文学

被录取院校及专业:浙江大学经学

获奖经历:曾获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优秀团员荣誉称号、“涵海杯”首届山东省青少年泰山文学奖征文活动大学组诗歌类二等奖

座右铭:勇敢、努力、坚持




夏天的风吹来新的好消息,褪色的照片和架空的货架诉说着往事,离开的我们不回头,踏上没有遗憾的新的征程。吴奇敏热烈而坚定,真诚又勇敢,稳稳地接住了命运的加持。


图片

敲定方向 整装待发


选择考博是人生中的一个重要决定,有很多原因促使吴奇敏敲定这个方向。其中一部分是出于个人兴趣的驱动,吴奇敏很认可“学问必须合乎自己的兴趣,方可得益”这句话,只有足够喜欢,才有动力坚持下去。另一部分则源于她的内心渴望,不想留下遗憾。选择攻读博士学位就意味着要会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去准备,并且在博士研究期间投入更多的努力和心血,以达到梦想的彼岸。虽然这样的过程可能会充满挑战和困难,但吴奇敏会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实践,更加深入地理解所研究的领域,这也正是她所追求的。

关于考博前的准备,比如博士申请的材料准备和流程。吴奇敏建议首先先了解一下所报专业在哪些院校中有博士招生资格,以及往年招生的方向和大致招生的人数等详细情况,做汇总表格有助于理清思路,直观具体地看到类别比较。其次,可以大致看一看学校是采取考试制还是申请审核制。其中,申请审核制一般是先提交材料进行初审,初审通过之后才有机会进入复试。那么针对申请审核制的院校,吴奇敏建议大家可以在选择院校报考前,先对自己建立一个较为全面的认识,因为了解自我是做出选择的第一步,比如自己的英语水平,有些院校会对英语有一定的要求,只有满足这个要求才有资格报名。如果满足了院校报考资格,接下来就可以根据目标院校的要求来准备提交材料,比如本硕期间的成绩单、获奖证明、所发表的论文以及研究计划书等。准备材料的过程很繁琐,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吴奇敏一一落实,以足够的耐心做好充分准备。

在整个报考和备考期间,吴奇敏经常会留意目标院校官网的招考信息,这些信息对她来说至关重要,后续的一切安排都将根据院校的要求来计划,以免错过机会留下无法弥补的遗憾。



图片

制定计划 松弛有度


吴奇敏说自己学院研究生的课程一般在研一一学年就会修完,剩余的时间则是由自己进行分配,可以用来发小论文、写毕业论文或者准备考公、考编、考博等。合理安排时间是一项至关重要的技能,特别是当我们需要完成大量任务或追求复杂的目标时。通过合理规划和分配时间,能够更好地控制自己的生活,减少不必要的压力和焦虑,并增强生产力和创造力。吴奇敏说一但目标明确了,就只管奔着这个目标去努力。

作为一名准备攻读博士学位的学生,吴奇敏十分重视自己的学术规划,并坚持不懈地发掘自己研究领域的新知识。为此,她会从各种渠道收集相关文献,阅读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发现,以了解当前领域的动态和进展。她深入学习文献中所提到的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以更好地了解和领会自己领域的核心概念和问题。同时她也会不断修正和更新自己的研究计划,以适应日益变化的研究环境和需求。总之,她对自己的研究充满着热情和动力,并不断积极地为自己的博士研究奋斗着。

图片

当然在备考期间,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吴奇敏也常常压力过大,心态崩溃。但她也及时作出调整,会在状态不好的时候停下来休息,看看沿途错失的风景。或者和朋友一起散散心,整理好心情了再去投入学习。放慢脚步的行为是一种生活态度和哲学,它让我们从繁忙的生活中退出来,更加深入地体验和感受生活的各个方面。

吴奇敏说解决心态问题比较有效的方法就是告诉自己不要那么在意结果,而是更多地去关注过程带给自己的成长,只要自己为着自己设定的目标真正地努力过就已经很棒了!她曾有过一段时间很焦虑,容易患得患失。但越是这种心态,越不利于学习,所以稳住心态十分地有必要。她通过听音乐、跑步等方法进行自我调节,也会借助与朋友家人谈心等方式帮助自己调整心态。寻找合适自己的办法能事半功倍,让自己离目标越来越近。在这个旅程中,吴奇敏收获良多,也增进不少。



图片

踏实足下 仰望星空


回顾研究生这段经历,吴奇敏讲到自己不仅仅收获了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对时间的分配,这是本科学习阶段她学不到的东西。研究生期间的学习锻炼了她处理问题的能力与合理分配时间的能力。在有限的时间内有条不紊地处理学习和生活中的事情,这极大地提高了她的学习和工作效率。

     马上要进入人生的下一个阶段了,吴奇敏希望在接下来的学习中,能够继续勇敢和努力,并且将这份勇敢和努力一直坚持下去。

图片



图片

感谢相伴 寄语后生


吴奇敏特别感谢她的导师郭丽老师在她研究生三年的学习和生活中悉心地指导和热心的帮助。“郭老师的鼓励和认可给了许多前进的力量,印象中毕业论文开题结束后,郭老师曾对我说相信我的毕业论文一定会写得很好,当时听到这句话心中特别地暖同时也十分地感动。所以之后在写作毕业论文遇到困难和产生自我怀疑时,每每想到这句话就顿时充满了力量。”她这样说到。另外,文学院和齐文化研究院的各位老师给了她许多前行的力量。包括焦桂美老师在吴奇敏读《史记·儒林传》时对她的鼓励以及参加齐文化研究院第一届学术沙龙时巩曰国老师、耿振东老师、卜祥伟老师和李振松老师对她的肯定,都让她倍感荣幸。

    最后,吴奇敏对目前想要考博或者准备考博的同学们说:要自信起来,不要给自己预设一些条件,这样往往会限制住自己,选择好了目标院校,一定要时刻关注目标院校的招考信息,全力以赴,不给自己留遗憾!

图片



守得云开见月明,吴奇敏继续深造的梦想终于如愿,在完成研究生学业后,停止进阶再正常不过,但她不愿就此罢休。正因为青春不设限,才会有精彩无限。人生的剧本如何讲述,全凭自己如何导演,向着未来,吴奇敏立下目标,坚定理想,一路风雨无阻,终获鲜花簇拥,创造了自己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