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为提升教师的科研创新能力,推动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学院邀请山东大学首席教授郑杰文于9月14日下午3:30在2号教学楼219会议室进行指导,并召开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动员会。校社会科学处处长邢同卫、院长张艳梅、副院长吕逸新、副院长翟羽佳,以及各学科拟申报项目的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吕逸新主持。

会议伊始,吕逸新对郑杰文教授、邢同卫处长、学院领导及拟申报项目教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热烈祝贺翟羽佳老师获得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立项。

 


邢同卫处长首先肯定了学校和学院在2023年国家课题申报等相关工作上所做的努力和成绩。同时,参照2023年已取得立项的项目,他指出课题申报论证中仍然存在一些普遍性问题,特别强调申报人必须围绕选题积累相关研究成果,重视基础研究,保证成果与选题的高度相关性。此外,他在会上指出充分调动教师进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重要性,并对学院此次指导会的组织与召开表示了充分的肯定。

之后,郑杰文教授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几点变化、社科项目的选题与题目、申报书填写、研究方法等四个方面对2023年国社科立项课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他特别指出要注重选题的创新性和新颖性。

接下来,各学科教师代表翟羽佳、秦越、高媛、李贺、郭晓丽等分别就文艺学、语言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和古典文献、新闻学和传播学及艺术学等学科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项目的选题情况进行了细致深入的剖析,成功总结出诸多立项特点与命中导向,为2023年拟申报项目的教师提供了宏观的视野、深刻的思考与选题的灵感。

最后,张艳梅对老师们的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选题分析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她勉励拟申报项目的教师一定要保持着“奋发项上”的信心与决心反复锤炼打磨申报材料,力争2024年我院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