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同学做实事

文风育人,实事动人

事事落实,以行践知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会“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积极维护文苑学子权益,提供各种生活服务,为每位文苑er度过美好的大学四年而努力。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看看本学期工作重点吧~

01

学代会

为回顾和总结我院学生会过去一年的工作,动员和带领全院青年学生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学院各项工作,我院召开了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大会审议、修订《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会章程》,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此次大会受到了学校团委、学院党委和团委以及全院师生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是我院青年学子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际,在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精神指导下,总结经验、规划未来,明确新时期我院学生会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的一次重要会议,承载着团结带领广大同学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历史使命。我院学子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团结起来、坚定信念、勇担使命,为学院改革发展、为同学成长成才而不断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02

生活篇

“文益多”维护权益

学生会设置文益多QQ号接受同学们的投诉以及各种权益维护问题。“文益多”的宗旨是维护同学们的合法权益,为同学们提供帮助、解决困难。文益多自2016年5月4日创立至今,积极为同学们发布失物招领,在线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并及时处理反映相关问题。文益多每天会跟大家道早安晚安,也会及时发布新闻或是温馨提示。

学生会还举办了“维护消费权益,共创美好生活”315消费者权益维护日活动,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提高大学生消费者的维权意识。

“放飞心筝”主题活动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春风给万物赋予色彩,点缀着我们的美丽校园。在温柔和煦的春日暖阳中,文学院举办春季心理户外活动,诚邀同学们一起踏青游玩,抛掉烦恼,拥抱最美好的自己。在晴空里放飞烦恼,以纸鸢遥寄美好祝愿,铸造健康自信的自己。

“致可爱的我和你”主题活动

“525”即吾爱吾,其旨在倡导年轻人珍惜生命,关爱自我。爱自己才是终身浪漫的开始,只有学会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他人,才可以让我们摆脱不被人爱的恐惧,允许自己成为自己。所以我们要学会尊重自己,听从自己的内心,接纳自己,取悦自己,意识到自己的价值和独特性,并在人群中自信,绽放自我,正所谓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阳光体育运动

为推动学院阳光体育运动广泛开展,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学生会文体部特此举办趣味运动会。

项目安排集竞技性和趣味性于一体,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参与度高。同学们以宿舍为单位参与竞赛,把寝室文化建设与丰富大学生活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并且在活动中加强了寝室文化,促进了和谐寝室的构建。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到了团队协作和竞技的乐趣。既丰富了校园生活、锻炼了身体素质,又在比赛中体会到运动的快乐,凝聚了向心力、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充分地展示了文苑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03

助学篇

青蓝朋辈讲师团

学生会为营造积极向上、好学深思的学习氛围,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引导大学生实现引导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积极发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生的朋辈引领作用,“青蓝”工作室应运而生。

从2021年11月开始,工作室成立“青蓝”朋辈讲师团,做文苑学子的“蓝朋友”。学风建设工作于本学期筹备并举办了青蓝工作室朋辈讲师团毕业季特辑讲座,共邀请13位优秀大四毕业生学长学姐,利用线上加线下相结合的成体系、多方位的讲座形式,针对同学们所关心的各种问题展开经验传授与分享,为同学们在就业与个人学业发展方面指明方向。本次青蓝工作室朋辈讲师团毕业季特辑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的良好平台,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主动性,为同学们明确发展方向、确立个人目标指引了道路,更好地规划学习和职业生涯,促进了文学院优良学习氛围的营造。

助学贷款宣讲

助学贷款宣讲活动中播放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宣传片,介绍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相关政策、办理流程、注意事项方式,引导学生主动、按时还款,加强同学们的诚信教育。本次助学贷款政策宣讲,有利于帮助同学们了解助学贷款的优惠政策以及贷款标准和流程,切实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服务,对加强学生的诚信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具有促进作用,切实提高了大学生征信意识、金融安全防范意识,有利于学院资助育人工作的开展。

04

志愿篇

学雷锋,做贡献

在3月学习雷锋活动月中,学生会举办“文暖志愿心,奉献我先行”雷锋月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学习“新时代雷锋”先进事迹,崇尚雷锋高尚品德,感悟雷锋时代精神,促使文苑学子持续传承发扬雷锋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贯彻在实际行动中,将雷锋精神传递给每一位同学。

志愿服务岗

宿舍作为大学生生活和学习的主要场所,其文明程度既体现学生的精神面貌和文明水准,也体现学生的思想境域,社区服务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寝室文化建设,创建一个环境整洁,文化氛围浓厚、学生关系和谐,气氛温馨健康的宿舍环境,对公寓进行日常的维护,同时举办了多种多样的宿舍文化活动。

社区服务工作协助党员先锋岗进行刷脸打卡工作,同时对阳光书咖和墨韵书斋进行日常维护,为同学们打造一个良好的公寓环境和学习环境。

05

文化篇

跳蚤市场

临近毕业,为满足毕业生出售闲置物品的需求,发挥闲置物品的价值,营造勤俭节约的校园风气,学生会承办了山东理工大学第九届跳蚤市场。通过此次活动,毕业生把曾经陪伴自己度过美好时光的各种学习用品、生活用品以低廉的价格卖同学们,不仅获得相应的物质回报,增强经济意识,大家也淘到了自己心仪的物品。同时,学弟学妹们与学长学姐们有了更多的沟通和交流,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活动采取相应的奖励措施,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活动现场非常活跃。

征文活动

学生会举办一系列征文活动,涵盖各个方面,注重个人文学素养的提升,培育良好的文学气息。参赛人员围绕学校生活、个人经历、阅读感悟进行创作,展现当代大学生风采、体现文学院教学特色。同学们通过一段段文字记录在文苑的点点滴滴,既增强了文学素养,也营造了文苑多读书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在大学生活中给自己、给同学留下深刻又美好的回忆。同时,展现了新时代青年人“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形象和风采,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展现校园文化,树立文苑典范,践行了“谦谦君子,温润如玉”的院训。

06

安全篇

为充分发挥团学骨干作用,应对日常生活中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在同学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提供暖心服务,特组织学院各团支部围绕校园欺凌、电信诈骗、意外溺水等突出问题,加强普法宣传和案例教学,提高学生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

创新创意,趣味防诈。学院各团支部围绕电信诈骗这一突出问题开展研讨交流会,并自发录制趣味防诈骗小视频。               

预防校园欺凌,坚守正义初心。各团支部围绕校园欺凌问题进行广泛交流研讨,并集思广益,结合专业、课程特色,创作了多张精美海报。 

深入问题表观点,共创和谐我校园。各班团支部自选校园欺凌、电信诈骗、意外溺水等突出问题,由各团支部书记主持开展交流研讨会,并录制研讨视频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