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播下的种子,在这个秋天如愿结出硕果,曾经的梦想在拿到证书的那一刻终于照进现实。


经过不懈的努力和一路的披荆斩棘,我院中本2001班陈森淼同学在今年一举斩获了两个英语竞赛的一等奖,分别是:


2022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C类一等奖;


2022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山东省一等奖。


如此亮眼的成绩背后,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坚持,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的无畏,也有“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的热血。

备赛过程

关于备赛过程,据陈森淼回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初赛在五月份,她提前半个月便开始刷真题。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是在六月份经过校赛三个环节初赛、复赛、决赛的筛选拿到省决赛的名额,代表学校参赛。十月份经历了老师们认真的批改,前前后后改了七遍稿子最终在比赛前一周定稿。因为疫情原因山东省决赛仍是线上参赛,分为录制视频、线上QA、即兴演讲等环节。决赛分为两个阶段,陈森淼在非专业组77人中以第5名的成绩晋级,进入第二轮比赛,次日的二轮比赛共18人,不分英语专业组与公外组,比赛形式为即兴演讲加QA,抽到的题目是有关food safety,进行即兴三分钟演讲,最终获得省级一等奖,全省第十一名。

心得体会

关于此次参赛的感想,陈森淼给出了一句话:Step out of your comfort zone. 她解释道,比赛的最终目的不是拿奖,而是积累经验。陈森淼在这场比赛中“痛并快乐着”,她认为比赛只是一个“面”,在台上的三分钟展示的是个人私下素材的积累、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她清楚认识到了自己的水平距离理想的差距,能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是她在这次比赛中最大的收获。因此她勇敢地走出了舒适区,努力让自己真正得到提高,而不是沉浸在虚假的成功之中。

把控心态

“感谢老师们的辛苦付出,也感谢不肯认输的自己。”回想起备赛的点点滴滴,陈森淼有感而发,“参加比赛本身就是一种挑战,随着竞赛的难度层层递进,压力也接踵而来。”面对压力,陈森淼曾在赛前一天失眠,第二天早上六点起来继续参赛,中途虽然也曾有过一瞬间放弃的想法,但是,老师们的鼓励和安慰给了她莫大的力量,这股力量支撑着她战胜内心的恐惧,当她进入会议站在台上时,其实就已经取得成功了。“比赛前学姐说的‘你走的每一步都做数’,深深打动了我,使当时焦虑的心得到了安慰。不管结果如何,备赛的过程中的很多收获都弥足珍贵、受益终生,这都是我最珍贵也最难忘的回忆。”

感恩在心

陈森淼纵观整合自己英语学习的过程,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学生时期我们学习英语的目的往往可能是为了通过考试,短时间内通过刷题我们的确可以得到成绩上的提高。‘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对我的英语学习有着重要意义。英语的学习对我而言是一种厚积薄发,所以如果大家想要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也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当将学习英语方案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时,她认为听说读写的练习是必不可少的。

首先是多听多看,为自己提供良好的语言环境。英语学习是具有功利性的,因此大部分时间会花在做题上,但是陈森淼认为,语言环境才是最重要的因素。可以通过看美剧、电影培养语感;平时也可以做一些精听练习,其中‘影子跟读法’对听力提高作用很大。

其次需要多练,平时多参加相关活动,抓住每一次可以做展示的机会;和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尝试用英语进行简单的对话和交流;陈森淼还给大家推荐了一个叫HelloTalk的APP,在这上面可以和外国朋友交流,从而更好地提高自己的英语表达能力。

采访最后,陈森淼希望学弟学妹们也可以在大学生活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在学习之余能够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发光发热,走出舒适区,去挑战更加丰富多彩的生活。


You may as well be bold to love someone,to climb a mountain,to chase your dream.每个人都拥有无限可能,你可以勇敢地去爱一个人、攀一座山、追一只飞鸟,大胆追逐你的梦想。那么,勇敢去书写自己的青春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