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中教2003

姓名:陈君宁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录取学校:北京外国语大学

录取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录取专业:国际中文教育

学业成绩:班级第1,专业第4

任职经历:现任中教2003班团支书

曾任院青年工作部副部长

校学生会学习部副部长

奖项经历:累计国家级奖励2项

省级奖励2项

校级奖励15项

院级奖励30余项

拨云见日,星野昭昭

当陈君宁得知自己获得了保研资格时,心里些许喜悦,更多的是不敢相信,她反复确认公示结果,才逐渐肯定自己真的抓住了这来之不易的机会。然而她没有时间停下来庆祝,知道消息的第二天她就开始海投各大高校了。万事开头难,刚开始准备的她应对着东零西散的资料和要求各异的报名申请时,有些手足无措,不过投递几个学校之后,逐渐上手,也就熟悉而从容了。陈君宁回忆她当时共海投了十多所院校,其中有四所高校发送了复试通知,分别是暨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北京语言大学。

当问及如何选择院校时,她说自己首先考虑的是兴趣,她更倾向于语言学专业发展较好的学校,学姐的他山之石和老师们的极力推荐让她对暨南大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但结合自己的情况,她更喜欢北京这个城市,更适合在北方生活,尤为重要的是,考虑到专业前景、平台广、资源多等社会因素,陈君宁逐步确定下自己的心仪院校——北京外国语大学。她认真准备着每一场面试尤其是北外,在进入考场的那一刻,她希望,也深信自己可以在面试中有着很好的发挥。拨云见日终有时,陈君宁如愿收到了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拟录取通知。

陈君宁说她印象最深的是去北外面试的时候,他们文学院的建筑是气派的,同时老师也是和蔼可亲的,问到的问题也大多数属于开放性的问题,可以回答的空间比较大,更注重个人思维的培养。陈君宁认真地对待每一个问题,同老师作深入的探讨交流,也尽己所能表达所思所感。保研路上的同伴也是陈君宁不断向前的动力所在,从点头之交到保研面试而熟识,她们互相鼓励,结下了很深的友谊。这段经历有惊喜也有坎坷,一路走来,她感激每一个机会和每一次相遇,一路摸索或许伴随一路坎坷,但也让自己成长,学会自如地击破阻碍,坚定且从容。

自信坦荡,目向璀璨

在被问及推免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时,陈君宁觉得最大的障碍是心态调整。因为当时她想要努力争取的是考研这条路,未想过自己能有机会保研。假期留在学校可能一个星期会陷入一次焦虑,但是在九月初开学以后的时候每天都相当焦虑,当时学习效率很低,看不进去的专业书、背不完的知识点、刷不明白的题,为了考研所要准备的一切都让陈君宁陷入了焦虑与怀疑的困境。后来得知有保研名额这个消息的时候,她也是非常忐忑,考研的备战是一路坎坷,而保研更是一座独木桥。陈君宁在准备保研的过程中,她的内心一直沉浸在焦灼的漩涡中。

因为改变了自己最初考研的想法,所以她四处搜集各大院校信息,投递学校,撰写个人简历,参加笔试、面试。在紧张且忙碌的择校过程中,她仍处于焦虑不安的状态,那段时间身体也瘦下来很多。身边的竞争对象不乏来自985、211优秀院校的学生,为了在面试中脱颖而出,陈君宁知道自己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当时只有五个人报考这个专业,她没有料到自己是第一,并且收到了北外等四个学校的offer,陈君宁说她一直不是特别自信,但是最后经过这个事情之后,她觉得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努力,三年学习,一步一个脚印的过程是不会说谎的。学习自己所热爱的,获得了一个圆满的结果,始终相信美好的一切都会发生。

愿为出云海,不作归山云

说到学习,陈君宁总结了她的四点建议并对自己下一阶段的学习做出了合理的规划。

1


面对不同的学习任务,陈君宁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学习的主动性。课上要做到认真听讲,跟上老师的思路,课下灵活地根据或整块或琐碎的时间自主安排学习,这样才能提高效率,学有所成。老师讲课逻辑清晰,也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自主学习,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她说不仅要学习专业课内容,还不能只局限在课本中,要积极阅读不同类型的书,横向拓宽自己的视野,从创作背景、写作风格纵切剖析自己感兴趣的书可以让自己获益良多。“不动笔墨不读书”,并不是一定要写读后感,哪怕只是写几句自己的感受与见解也能帮助读者自身更好的沉浸到书中。

2


学习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日常养成良好的习惯。陈君宁说自己大学四年以来没睡过几天懒觉,当然这也和她的家庭生活习惯有关。清早起床能保持清醒的状态,所谓“遥襟甫畅,逸兴遄飞”,那种清爽的感觉会让她拥有一整天伏案的宁静内心。

3


大学学习是不同于高中学习的,一定要做到劳逸结合。学习时间的长短并不等同于学习收获的多少,一定要有放空自己的时间,可以从兴趣出发,运动、听音乐、旅游等各类方式都可以帮助我们休憩好忙碌的身心,以更饱满的状态投入到学习中。有张有弛,体验这个过程才是人生的必修课。

4


陈君宁强调英语学习的重要性。陈君宁提到英语学习的重要性,特别是在山师大面试的时候,英语占比较大。首先要有兴趣,不要盲目排斥;其次要讲究方法,感觉自己学不好很可能是方法不对,在借鉴别人学习策略的同时,更重要的还是要寻求适合自己的方式,方法对了,事倍功半;还有就是要坚持,英语学习靠的就是点滴积累,长期性的学习才可能有效果。


目前陈君宁也在准备毕业论文以及一些结课论文,自己还有旁听本学院开设的与汉硕相关的课程,提前了解未来读研时的学习任务,她说自己还是会保持读书的习惯,坚持阅读,增长见识。

常怀感恩,春风作伴

谈及要感恩的人,陈君宁说一路走来自己遇到了很多贵人,她会永远记得他们的恩情。首先,她衷心感谢自己的父母。陈君宁的父亲对汉语言文学很感兴趣,经常与她交流学业上的问题,给予她非常大的帮助和鼓励。并且陈君宁在心态与情绪方面也常常与父亲交流,在确定推免名额之后,她才告知父母,她的父母也为她高兴因她骄傲,行至今日,她非常感谢父母。

师泽如山,微以致远。陈君宁非常感谢老师在学业上对她的启蒙和指导。她特别幸运能够遇到文学院的这些老师,每当遇到闲难,老师们总是保留地为她提供帮助。尤其是孙宝新老师,真的如良师益友一般,不断鼓励她、开导她,增强她的信心,成为她坚强的后盾,得到院校的拟录取通知后比陈君宁自己还要开心。还有柏秀叶老师,每次询问她的时候都是秒回信息,不仅结合个人经历,更是针对学生具体情况给出合理化建议。

最后她想感谢自己那个单纯可爱的朋友,她记得有一次开学一周之后自己都十分烦躁,以为朋友只是口头安慰,没想到后来她在学习的桌子上发现了朋友精心准备的零食,还有一张卡片写着希望陈君宁开心,相信她一定能考上。陈君宁感受到朋友发自肺腑的为自己开心,她很感谢这个带给她温暖和勇气的朋友。

云程发轫,万里可期


陈君宁想要对学弟学妹们说,未来可期,要努力经营当下,在热爱的世界里一步步成为更加闪耀的自己。成长的路上需要一点自信才能稳步前行 ,多多尝试新事物,把握新机遇。当自己不确定方向时,就在尝试中成长,在挑战中蜕变。未来会有千千万万的选择,只有多尝试才知道最适合自己的是哪一条。多看看周边的风景,感受周边的文化,大家有幸在淄博这座文化名城上学,那就多出去走走,不要一心只读圣贤书,全面发展,有张有弛,才能收获充实快乐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