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高居民网络电信诈骗防范意识,进一步预防电信诈骗等违法行为1130日下午,我院组织24名志愿者赴湖田街道福昇社区开展防电信诈骗宣讲活动,福昇社区部分居民参加活动。

志愿者们以身边真实案例为基础,从电信诈骗、贷款诈骗、赌博诈骗网络诈骗四个方面进行宣讲。志愿者郭贞汝介绍电信诈骗的基本类型和特点,向大家阐述了赌博诈骗的概念以及国家关于赌博诈骗的惩戒措施,加以案例展示通过分析冒充客服”、“刷单兼职”和“网络投资”三类常见诈骗手段,对防止网络诈骗作出提示。志愿者们向社区居民强调防诈骗务必做到“六个一律”八个凡是”:“六个一律”是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只要一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的,一律挂掉;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一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是诈骗。“八个凡是是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一律终止联系;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一律终止联系;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一律终止联系;凡是通知“家属”出事或有急事要先汇款的,一律终止联系;凡是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及短信验证码的,一律终止联系;凡是要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一律终止联系;凡是自称教师、领导要求打款的,一律终止联系;凡是陌生网站(链接)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一律终止联系。面对信息冗杂的网络社会我们务必“高警惕,多防范,少轻信,勿上当”。

防微杜渐,警钟长鸣。防诈宣讲普及了各种诈骗形式和相应反诈策略,为社区居民和与会志愿者敲响警钟,有助于提高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及时发现并避免诈骗案件的发生,有助于提高我院学生志愿者的实践能力,丰富阅历,为日后的学习生活和实践经历提供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