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日上午,中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评审会在2号楼219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杨赟出席并致辞,研究生工作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参加。

本次评估专家组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首都师范大学左东岭教授担任组长。成员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央民族大学钟进文教授,山东大学黄发有教授,鲁东大学亢世勇教授,青岛大学周海波教授。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李义勇主持会议并介绍了参会人员。

杨赟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以及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学位授权点建设与评估工作,制定了工作方案,并有计划的组织开展了学位授权点的自评自建。中国语言文学学位授权点在建设周期内取得了一定成绩,学科整体水平有了较大提升,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恳请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建议,指导该学科进一步提升实力水平。

 

学位点负责人张艳梅院长从培养目标、学位标准、优势特色、人才培养、服务贡献、存在不足及整改计划等方面作了汇报。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仔细查阅了自评报告、培养方案等支撑材料,并与师生就学科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课程设置、培养质量和研究生就业发展等方面问题进行了座谈。同时专家组围绕学位授权点师资队伍建设、凝练学科方向、培育标志性成果、加强学术交流合作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为学科建设指明了方向。

经过评估,专家组对学位点建设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中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目标定位准确,培养方向与培养目标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形成了一定的办学特色;学位点师资力量较强,科研成果较丰富;支撑研究生学习、科研的平台条件好;在多个研究领域形成了显著特色和比较突出的优势;自我评估总结报告撰写规范、支撑材料齐全;符合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要求和标准。专家组一致同意山东理工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校外同行专家评审。

 

 

最后院长张艳梅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学院将认真吸收各位专家建议,持续深化学科建设,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凝练学科方向,产出标志性成果,不断提升学科声誉和影响力。

杨赟副书记感谢专家组对我校中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的肯定和宝贵指导。要求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对专家组的评议意见和建议要认真梳理,系统把握,深刻领悟。要以此次学位授权点评估为契机,力促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