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孙琦琦

班级:广告2001班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签约企业:金雷科技有限公司

任职经历:山东理工大学青春在线网站站长、广告2001班生活委员

座右铭:有所为,有所期待

从九月的纷飞落叶到年末的寒意渐起,时节如流,纸上的一字一句定格青春记忆。从黎明的熹微晨光到日暮的昏黄灯明,以渺小的征程启航到终将上岸的站点,一趟有山重水复,也终见柳暗花明。回顾孙琦琦的大学生活,她始终坚持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的信念,在硕果累累的秋天,她也收获了自己满意的大学答卷。在追梦的路上,孙琦琦鲜衣怒马,从未停歇。

踏过荆棘,苦尽甘来

大学四年时光在时序轮替之中匆匆流逝,即将毕业的大四学子都站在人生的岔路口,许多同学都在就业与读研之间踌躇不定。对此,孙琦琦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想法:读研是大家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延缓就业压力的首选,但当今考研形势较为严峻,如果同学们在科研学术方面有一定基础与能力,可以沿着这个方向继续深造发展。但对孙琦琦来说,她认为自己的学术能力相较于实践能力并不是很突出,而且她对直接进入职场有浓厚的兴趣,所以在反复衡量后选择了就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出路,就需要主动去规划,多花心思考虑未来。只有用心去思考和探索,才能发现更多的机会和可能性,在未来的道路上稳步前行。所以,孙琦琦在学习中不断成长,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质,明确自己的目标,为自己的未来做好充分的准备和规划。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若你决定灿烂,山无遮,海无拦。经过孙琦琦的充分准备,她顺利通过了几次面试,先后收到了四个公司的Offer。选择金雷科技公司是孙琦琦深思熟虑后的决定。她回忆道,金雷的面试首先是一个15分钟左右的电话初试,然后是一个20到30分钟的线上复试。在复试时,所有面试官都打开了摄像头,穿着正式,并且每个人都做了自我介绍。这让她有一种被尊重的愉悦感,也让她瞬间就喜欢上了这样的公司氛围。种种缘分,让孙琦琦与金雷科技公司双向奔赴,收获了自己心仪的Offer。就业选择是一条崎岖的山路,虽然艰难险峻,但沿途的风景和到达顶峰的成就感,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无论选择何种方向,只有用心去努力,才能书写成功的答卷。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未雨绸缪,遇事方从容。起初孙琦琦并不是特别了解就业政策这一陌生的领域,于是她主动咨询老师、网络搜索实习招聘信息,不断摸索实践。有了丰富的信息来源后,她开始丰富自己的实习经历,借助各种渠道,把握就业机会。她曾担任青春在线站长,也在青岛市即墨区融媒体中心和中国大学生在线先后实习。她建议,我们可以利用人才交流会、网络招聘资源等途径,寻找合适就业岗位,主动大胆把自己的真实才干推销出去,抓住来之不易的就业机会。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和价值,敢于向他人展示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并且要时刻保持对工作的热情和专注,从而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同时,要珍惜每一个工作机会,尽心尽力地完成每一个任务,不断积累经验和提升自己的能力,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求职面试的过程中,孙琦琦认为简历是最主要的一方面。在编写简历时,首先要充实简历内容,写清自己的经历,包括实习经历、在校经历等。实习经历可以具体到岗位、工作内容以及实际工作成果;在校经历则可以包括竞赛成绩、论文发表,证书荣誉等。其次是要具有条理性,分清重点。干净大方有条有理的简历能让面试官一眼抓住重点,加深面试官的印象。另外要对面试官的问题有预见性,可以提前准备一些相关的面试问题,以及对自己未来的人生规划等。在面试的时候要积极回答面试官的问题,给面试官留下一个好的印象。与此同时,孙琦琦还分享了自己面试时的两项加分点,其一因为是面试金雷的企业文化岗位,所以介绍了自己专业所学课程中涉及企业文化手册的制定,并将自己制定的企业文化手册发给了HR。其二是自我介绍,她的自我介绍不仅仅是对个人的陈述,还包括了在校生活方面获得的成绩和个人的社会阅历等。有准备的人生时辉煌的,有准备的人生是成功的。正如孙琦琦所说,既然蝉在夏天没有做好准备,那冬天便只好饿肚子了。唯有运筹帷幄之中,方能决胜千里之外。

迎风而动,向阳而生

在就业之外,孙琦琦也一直有考公的计划。接下来,孙琦琦会继续自己的备考学习,给自己多一些选择和尝试。最后,她向学弟学妹提出了一些真诚的建议:

01

在如今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同学们要趁早做出选择。秋招时会有一些较大规模的公司和企业招揽人才,一定要抓住秋招这个机会。

02在确定Offer时不要费太长时间去纠结。公司与人才的选择往往是双向且短暂的,所以遇到心仪的公司,要尽快签订协议。

03

必须要学好专业课,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可以去找一些实习机会,确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希望大家都可以以自己满意的结果作为大学的结局。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随性而坚定的她会照耀更远的将来,从此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撰稿:孙琦琦

审核:李乐乐

终审:刘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