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教师的思想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水平,3月14日下午,我院全体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暨师德典型分享会于2号教学楼210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分享会邀请到山东理工大学教授、博士、山东省教学名师张厚升作题为“厚积薄发,以赛促教,以赛促建——教学能力提升之路”的报告。我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晓东主持。 

       

         

      会议伊始,刘晓东代表学院对张厚升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其个人简介和所获荣誉。


      张厚升从“厚积薄发:教学执教能力的基础构建”“以赛促教:竞赛作为教学能力提升的平台”“以赛促建:竞赛促进课程体系和团队建设”“挑战与机遇:面向未来的教学能力提升策略”四个方面展开报告。张厚升从个人的教学理念出发,通过剖析国家教育发展动态,向教师们讲解他所理解的有关人才培养的四项“新基建”,并对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论述进行总结。他表示,课程思政不能仅局限于课堂,而应当涵盖教学的全过程。在具体的教育理念分享中,张厚升教授将其分为五个点讲述,分别是“参与教学培训、研讨会和教育理论学习”“OBE理念的深度认知与践行”“两性一度的尝试”“教学逻辑的认知”“学生中心的理解与合作学习”。他强调,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要弘扬教育家精神,争做时代大先生。


      张厚升从教师队伍建设出发,提到应当用心培养教学组织团队,用团队弥补个人弱势,在教学竞赛中逐步添翼,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他认为,大力发展数字教育,是老师们需要研究和进行的。最后,面对教学改革的挑战,张厚升希望老师们能够抓住机遇,持续提升教学能力策略,积极进行教育技术的融入与创新教学模式的探索。


      张厚升的精彩讲解让在场老师受益匪浅,收获颇多,有助于学院教师坚定立德树人的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师德为先的观念,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课堂质量,以良好师德师风带动学生浓厚学风,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撰稿:刘姿涵

      审核:李乐乐

      终审:刘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