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郭玉聪

班级:中教2001

签约企业:中铁二十一局运营管理部

任职经历:院学生会社区服务部工作人员

获奖经历“疫情下的生活”文学创作省奖、多篇校奖

座右铭:人生不接受平淡,命运只收藏精彩



生活是一幅需要自己绘制的画卷,没有预先设定的图纸,也没有唯一的标准色彩。在确定未来道路时,郭玉聪明白每个人的人生轨迹都是独一无二的,而做出明智的选择便显得至关重要,于是他决定将自己的职业发展放在首位。从容自若,行稳致远。就业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更是实现自我价值,积累经验和拓展人际关系的平台


1处事不惊,达观权变

郭玉聪告诉我们,在求职中简历是重中之重。首先要充实简历内容,写清自己的经历,包括实习经历、在校经历等。实习经历可以具体到岗位、工作内容以及实际工作成果;在校经历则可以包括竞赛成绩、论文发表,证书荣誉等。其次是要具有条理性,分清重点。简明扼要有条有理的简历能在众多千篇一律的简历中脱颖而出,加深面试官的印象。


在谈到面试时,郭玉聪分享了几个小技巧。第一,我们可以通过招聘海报上的联系信息,搜索加上联系人的微信提前进行交流沟通,表现出对公司的积极性,这样可以更好地了解公司的发展方向和需求,从而更好地适应和融入公司的工作环境和文化,也会对即将到来的面试有很大帮助。第二则是面试时的一些注意事项,一是穿着需要简洁正式,要注意姿态表情;二是态度要积极一点,展现出不怯场的热情,及时回答面试官的问题,给面试官留下一个好的印象。

企业在招聘时往往会注重应聘者所具备的基础能力。因此大家绝不能仅局限于学校的就业招聘活动,而是拓宽视野,积极关注老师和各渠道转发的公众推文,以便获取更多的招聘信息和面试技巧。机会总是青睐于那些有所准备的人,在面试过程中郭玉聪预先绸缪,随机应变,准备了个人自我介绍以及近期长期,远期的规划等,如同明智的舵手,用智慧铺就前行的道路。



2身如芥子,心藏须弥

郭玉聪提到,其实他也曾在考研、考编还是工作的问题上纠结犹豫,也会在面试时紧张不安。做选择时,他充分考虑了身边人的建议,也真正遵从了内心的选择。在求职成功后,他决心先专注于本职工作的出色完成,再以此为跳板进行长远的职业规划。



求学的道路是充满挑战和未知的,求职亦然,郭玉聪以多尝试”出色完成了人生关键一步的探索。不断反思内省,积极向上向好寻求经验,改正缺点;不要故步自封,学会借用网络渠道打破信息差;注重人际交往,因为人脉的积累是丰富自己学习经历的关键一步。

若想在职场道路上稳健前行,取得更远的成就,我们必须以踏实的心态,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不急不躁,循序渐进。“你的对手只有你自己”,郭玉聪鼓励学弟学妹们不要惧怕强劲的竞争对手,要重视每一次面试并提前做准备,主动出击,将机遇紧紧握在手中。在这个过程中,及时调整心态更是关键所在,它将成为我们不断超越自我、实现大跨步的重要助力。



3知命不惧,日日自新

学长寄语:

人生如同一场神秘的探险之旅,直到最后一刻才揭晓谜底。在学习时要全身心投入,而在玩耍时则尽情释放自己,对每件事都要了然于心。要勇敢地尝试新奇事物,无论成败都要全力以赴,要相信自己所走的每一步都有意义,深信一切都是最佳的安排。始终保持乐观进取的心态,对未来充满信心,让卓越成为日常。希望大家都能保持内心对美好的热爱,并坚定地走向更为绚丽的人生,努力成为一个极具魅力的人!

人生充满了挑战与折磨,须臾之间或许会陷入低谷,即便风雨飘摇,亦莫轻言放弃。固步自封,不若扬帆远航;经历平淡,方见春意盎然。愿你们永葆青春之韵,时逢顺境则顺流而上,逢逆境则劈波斩浪,奋勇向前。